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低压线路仍是城市配电网薄弱环节

日期:2014-12-29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4
12/29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压线路 配电网 供电企业

如何做到这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如果将城市比作人体结构,电网是千枝万脉的血循环系统,社区入户线就是最纤细的毛细血管。要确保健康,必须让每条血管都充满活力,功能完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家电数量快速增加,用电负荷越来越高。而城市的“毛细血管”———社区入户线普遍老化,很多已不能满足供电需求。矛盾在最后一公里集中爆发。
    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覆盖范围广,一方面涉及城市多,从大都市到中小城市都存在这一问题。以上海为例,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黄尚渊表示,老小区用电设施建设标准低、老化严重、安全可靠性差,存在“用电难、管理难、抢修难”的“三难”现象。规模较小的城市问题也不容忽视。河北省邯郸的老旧小区也普遍存在低压线路老化、线径过细、供电半径过大导致负荷能力不足等问题。
    另一方面,城市内部有供电问题的小区占很大比重。仍以上海为例,到今年上半年,该市11700个居民小区中,仍有40%存在用电设施问题。在北京,由于持续整改,市区各小区负荷与供电基本匹配。低电压问题主要存在于城乡结合部以及房山、通州等区县,但就覆盖人群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南方电网公司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电压偏低三大主因是,低压线路线径过小、供电半径过长、配变重载或过载,这三类原因累计占比达84.37%。这一数据在全国范围来说也具有普遍适用性。
那么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哪些表现形式,用户都面对哪些问题呢? 在聚焦城市电力专题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小区建设早,配套线路存在老化、线径细等问题,变台供电半径过长,重载超载,满足不了负荷增长需求,导致低电压;其次,线路不稳定,停电次数多、时间长;再次,很多小区存在线路分布不合理,私拉乱接,甚至形成蜘蛛网,为安全用电埋下隐患。
    除以上共性问题外,地域因素也导致一些特殊的瓶颈问题。如,海南、广东很多城市,每年都要面临数次台风考验,低压线路往往在台风面前很受伤。大连市,地处沿海,空气湿度及盐密度较高,常出现空气绝缘环网柜凝露和绝缘线自燃。邯郸市,绿化密度高,架空线多,树线矛盾引起的供电故障占80%。满洲里市,地处高寒地带,采暖季长,高寒气候常导致线路开关传动装置失灵,致使停电、送电和负荷切改困难,等等。


改造着眼于增容量短半径

    2014年8月,记者赶到邯郸粮贸巷低压改造现场时,施工人员正拆掉截面积70平方毫米的导线,换上120平方毫米的导线。小区老住户石义祥告诉记者,以前因为用电负荷太高,线路故障时有发生,现在改造了,用电就放心了。这是供电企业解决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一个缩影。
    低压线路改造,畅通供电 “毛细血管”,是当前各地都在攻克的难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邯郸在改造中秉承密布点、小容量、短半径思路。邯郸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张社安告诉记者:“增加变台密度,缩小半径是解决低电压问题有效途径。”在上海,2014年春节刚过,中心城区改造工程就拉开帷幕。老旧住宅用电设施标准提至每户8千瓦,要彻底解决老旧小区设施陈旧、故障率高等问题。“静安区试点工程已经完成,投入4亿元,不管是线径还是电源点,都达到了一流水平。”上海电力市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张伟介绍说。
    2014年,南网公司也出台了3年改造计划,着力提升电压合格率,从2014年开 始,用3年时间,完成3.9万多个低电压台区改造。该公司制定了12项举措,其中,加大低压线径、新建和分拆台区、配变增容三大措施累计占95.30%。
    11月份以来,北京电力公司集中治理改造要为未来预留发展空间
配电网改造过程中,除线路、变台改造外,很多城市尝试用配网自动化手段强化配电终端管理和控制,让智能触角通过最后一公里延伸到千家万户,有效提升了低电压预防和处置能力。
    从事了多年运维检修工作的崔征告诉记者:“低电压问题是一个原因明确、解决办法也很明确的问题。相应投入是必要的。同时,利用配网抢修指挥平台,配变加装自采集表以及营配贯通等措施,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崔征所说的配变自采集表是北京正在推行的智能配网设备,能够实时监测台区负荷变化。“坐在监控室就能知道哪个 台区出现了过负荷或低电压,密切监测,如果情况持续出现,将及时采取改造措施。”崔征表示,“营配贯通也功不可没,我们就是通过营销系统导出数据,排查台区到底有没有低电压,避免无用功。”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不是一个渐进的问题,会不会随着用户用电量增长,需要一轮一轮改造。没有终结?就这个问题,崔征表示不必担心,“首先,任何城市低电压改造,都不是盲目改造,必须结合城市规划。要给未来发展预留负荷空间。
    不会出现刚改造完,不几年又出现低电压问题。即便未来一个地区人口增加了,用电量增加了,再相应地改造线路就可以了。”“成因虽然简单,但也涉及很复杂的社会因素。”谈到低电压改造的难度,崔征不无感慨地说:“在北京,低电压往往伴随着人口激增出现,所以在城市边缘地带最为突出。很多村镇居民原本的平房,经过加盖,用来出租。人口多了,用电量肯定上来了。有些地区外来人口达到了本地人口10倍以上,给供电部门造成不小的压力。
     改造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变压器、电杆占地问题。‘搁哪都行,就是搁我家门口不行’,这是施工人员常听到的一句话,往往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这种低电压问题,是城市配电网的隐痛。“城中村寸土寸金,获得台区用地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原广州天河供电局沙河供电所副所长伍尚显说。据了解,广州市区139个城中村已成为小作坊、小工厂、小公寓藏身之处,侵占了居民生活用电资源。为此,天河供电局制定了整改措施,实现还电于民。对从事经营的客户,其实际用电负荷控制在100千瓦以下的,采用客户自筹资金建设台区的形式,将其用电负荷迁移出原公变台区。用电负荷超过100千瓦的客户,则采用“公改专”的形式,督促其进行整改,才对其供电。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有两个要素:一是线路设备,一是人。打造坚强线路是基础,很多小区经过改造,低电压、过负荷问题被消灭了,加强线路预管理,把服务质量提到更高水平就成为下一步方向。毕竟,让人民满意用电的承诺没有终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