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特高压标准综合 » 正文

优化配置大幅提升电网交换能力

日期:2014-12-29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朱怡

国际电力网

2014
12/29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华东电网 特高压

    随着浙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电力需求逐年增长。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下,煤电运顽疾如同环环相扣的九连环,负荷就地平衡思路逐渐行不通。而与之相邻的福建省,虽然也存在一次能源短缺的问题,但因水电占比大,丰水期电力外送甚至经常受限,随着核电和大规模风电项目的投产,福建电网在近期也将会有一定的电力富裕,亟需加强联网通道建设。
    12月26日,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浙北—福州工程”)正式建成投运。据介绍,通过这条线路,近期输电能力可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华东电网的网内交换能力将大幅提升,特高压电网优化资源配置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优化配置大幅提升电网交换能力
浙江是经济大省,但却是能源小省

    浙江省是华东区域重要的用电负荷中心,电力市场容量大,具有消纳福建富裕电力的能力。浙江电网目前通过9回500千伏交流线路以及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与华东各省相连,也是华东各省电力交换的重要枢纽。
    福建省在全国电力需求增长整体偏低的情况下,今年用电量和电力负荷增长迅速,体现了福建省在华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发优势,是华东区域未来一段时间重要的电力需求增长点。福建省位于华 东区域电网末端,目前仅通过福建—浙江双回500千伏线路与浙江电网相连,相对比较薄弱。随着宁德核电、福清核电相继建成投运,福建电网在近期也将会有一定的电力富裕。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福建电网将出现电力盈余400~1000万千瓦。
    一边是用电饥渴,另一边是有电用不完。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通过省际联络线实现余缺互济,无疑是从根本上解决两省电力供应问题的关键。
    “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提高浙江与福建联网输电能力,错峰、调峰、跨流域补偿、余缺调剂等联网效益显著,2015年、2020年分别可获得错峰、调峰和互为备用效益160、220万千瓦,提高紧急事故支援能力240、330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工程建成后,在浙江新增浙中、浙南两个落点,供电萧山、绍兴、金华、温州等钱塘江以南主要负荷中心,形成贯通浙江南北的电力交换平台,优化浙江省内能源资源平衡。
    据悉,作为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浙北—福州工程将与已投运的淮南—浙北—上海工程和正在建设的淮南—南京—上海工程一起,为华东远期接受外来电力创造条件。浙北—福州工程建成后,浙中、浙南特高压站分别联系宁东—浙江、溪洛渡—浙西直流落点,对保障特高压直流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该工程与福建—浙江联网双 回500千伏线路大部分处于同一走廊,山区地形多,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浙北—福州工程建成后,福建和浙江电网形成特高压和500千伏共2个通道、4回线路联系,有效增强抵御台风、冰灾等自然灾害能力,大幅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此外,浙北—福州工程联接浙江、福建两省主要核电基地,依靠强大的相互支援能力,还能够为核电的安全运行和可靠送出创造良好条件,是保障电网安全的根本措施。

工程建设取得三大创新突破

    据介绍,浙北—福州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皖电东送工程之后,投运的第3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包括四站三线,起于浙江的浙北变电站(扩建),经浙中、浙南变电站,止于福建的福州变电站,变电容量18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3千米。
    “工程集成了特高压交流核心技术,成功实现特高压成套设备的批量制造,在特高压断路器、高性能硅钢片、出线装置和油纸绝缘套管等高端设备及材料国产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舒印彪向记者介绍,该工程推动了我国特高压技术和管理创新,成功为特高压电网大规模建设奠定基础。
    从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了解到,浙北—福州工程全线87%的地形为山地及高山大岭,76%线路为重冰区,9千 米线路穿越无人区。比起前几条线路全面投运时的激情澎湃,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故事,书写起来更加从容、淡定。3万余名建设者发扬“特高压精神”,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这一世界高压输电技术最高水平等级的工程建设任务,并取得了三大创新突破。
首先,是创造了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新纪录。该工程攻克了高温、高湿、多雨、多蚊虫复杂环境条件下特高压设备大规模集中安装的质量控制难题,成功应对强台风、强降雨、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其次,是取得了特高压装备和技术的新突破。该工程全部特高压设备均由国内企业研制供货,国产化率超过95%。成功实现了特高压成套设备的大批量稳定制造,在重冰区、高边坡线路设计、特高压设备抗地震、扩径导线应用、直升机应用、索道运输、超长横担铁塔组立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此外,还实现了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新提升。
    为确保大规模、高强度建设任务的顺利实施,工程首次采用了“公司总部统筹协调、属地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专业公司技术支撑”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工程参建单位各方的优势。建立了新模式下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通用设计、通用设备、通用造价和标准工艺,成功通过工程实践检验,成为特高压电网大规模建设的样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