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俄罗斯三年来首次对乌克兰供电供暖 克里米亚称筹码

日期:2014-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29
0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乌克兰 供电供暖

    俄罗斯政府周六(12月27日)确认,应乌克兰方面请求,俄方已恢复向乌供应煤炭和电力,不实行预付款机制。这是俄罗斯三年内首次向乌克兰供应煤和电。俄方官员说,希望此举有助确保对克里米亚的能源供应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向乌克兰供应煤电的决定“证明了普京向乌克兰民众提供切实支持的善意,尤其在新年到来之际”。

    佩斯科夫证实乌媒体有关俄罗斯对乌煤电供应已经启动的报道。

    这名发言人说,普京在先前的艰难时期便承诺,绝不放弃支持乌克兰民众的一贯政策。鉴于眼下严峻的能源形势,普京决定在未收到预付款的情况下向乌方供应煤电。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说,为帮助乌克兰摆脱能源困境,俄方决定每月向乌方供应50万吨煤炭。如果双方能够进一步达成一致,俄方可以把煤炭供应量翻倍,提高至每月100万吨。

    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都没有公开煤电供应协议的细节。科扎克告诉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记者,希望俄方这一决定能够帮助确保“对克里米亚的可靠能源供应”。他承认,乌方并未向俄方作出承诺,双方也没有就涉及克里米亚的能源供应议题签署任何协议。

    不过,他暗示,俄方已经“私下”得到乌克兰保证,今后几个月漫漫寒冬中,乌方将确保克里米亚的供电和供暖。“他们这么说,我们就相信他们。”科扎克说。

    俄罗斯与乌克兰今年能源纠纷不断。俄罗斯年初取消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优惠价格,要求乌方偿还拖欠的巨额债务。乌当局认为,俄罗斯在借天然气问题施压,对乌克兰实行“经济侵略”。

    由于双方分歧巨大,俄罗斯今年6月停止向乌克兰供气。在欧洲联盟调解下,两国10月底达成一份为期6个月的供气协议。根据协议,乌方年底前将偿还俄方31亿美元债务并支付天然气预付款15亿美元,俄方则保证整个供暖季向乌方输气。

    乌克兰《乌克兰真理报》分析,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似乎有意把“克里米亚因素”当做筹码,增强与俄方能源谈判时讨价还价的能力。

    克里米亚今年3月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不过,克里米亚半岛唯一的陆上线路通往乌克兰,包括电力和水在内,大部分资源仍然依赖乌克兰供应。

    受电力危机影响,乌克兰新近对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地区实行定量配给供电。

    23日,乌克兰政府曾短暂中断对克里米亚供电。26日,乌克兰能源部以克里米亚未能按要求节约用电为理由,一周内第二次切断对这一地区的电力供应。同一天,乌克兰铁路公司宣布,考虑到克里米亚安全局势不断恶化,乌克兰将暂停通往克里米亚的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

    政治分析师认为,先前的供电中断和切断交通都是“克里米亚因素”的表现形式,而俄方也作出一定让步。

    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周六宣布,乌克兰暂时切断乌内地与克里米亚半岛之间的交通,以防破坏分子潜入乌内地从事侦察和破坏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