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超高压电网首个智能机器人正式上岗

日期:2014-12-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18
2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力 超高压电网 智能机器人

  近日,在国网甘肃平凉750千伏变电站设备区内,一个高约1.2米的机器人成功完成对全站设备逐一进行巡视、红外测温,这预示着甘肃超高压电网首个全智能、全天候巡视机器人正式投入运行。

  此智能机器人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模式识别、导航及行为规划、机器人视觉等先进技术,具有机器人自动导航、定位和自主充电等功能,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水平。可实现对变电站内不同电压等级设备的全自动巡检,有效克服了750千伏变电站面积大、运行环境复杂、人工巡检的视差等因素,实现了变电站电气主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检测,为超高压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随着智能机器人的“上岗”,不仅对值班人员巡视设备、红外测温等工作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还能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对发现的异常能够及时报警,大大提高了运维人员发现处理设备隐患和缺陷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运维人员工作强度,提高变电站巡检自动化水平和检测准确性提供了创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为助力甘肃超高压电网运维智能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