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首台360吨核电环行起重机诞生太重

日期:2014-1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12
2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环行起重机 太重

    记者从太重集团公司获悉:由太重自主研发制造的我国首台360吨核电环行起重机于4月28日正式试车成功,其各项指标及性能均达到了当今国际上先进水平。标志着太重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再次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据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采购总负责人曾继光介绍,太重此项大型设备是为连云港田湾核电站生产的。该核电站属于俄罗斯准三代VVER技术,其中1、2号机组所有设备系全部从俄罗斯进口,太重此次生产的360t环行起重机将安装在核岛内部,直接服务于3、4号机组,是该核电站第一台自主化国产关键性设备。该起重机最大创新点在于能够连接不同的专用起吊工具,不仅主吊钩能够灵活地实施360°旋转,而且还可以具备自动穿轴的功能,大大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全方位、多功能、一机多能的效果,故而兼具一般核电站环行起重机和乏燃料容器起重机的双重功能,可在承担新燃料吊篮的吊装和乏燃料的吊运时,具有可靠的核安全保障。该机是目前国际上运行小车起重量最大、功能最多、安全措施最齐全的的环行起重机。

    太重负责该设备研制的高级工程师顾翠云说,360t环行起重机的设计和制造难度相当大:其设计制造不仅要完全执行中方标准,而且安全性和使用性能也保证不低于俄罗斯标准,设计方案接口均通过了俄方的审查和认可。

    360t环行起重机的研制成功,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在该设备领域首次实现了替代进口,促进了民族工业向高端化的发展,同时可以与俄罗斯第三代核电机组配套一并出口,进入更广泛的国际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