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电力上市可为核电企业提供估值参照

日期:2014-1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12
1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电力 核电企业 估值参照

  同样是核电企业,一家准备在A股上市,早早就递交了材料,但历时两年有余尚未上市;一家准备在H股上市,今年3月才完成改制,8月递交上市申请,12月就已完成上市,后来居上。

  前者是中核股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的12月份IPO企业名单中还是没有它,表示明年内上市无望。后者是中广核电力(01816.HK),12月10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首日即上涨19%。

  通过上述比较,有声音认为A股IPO效率明显低于H股,甚至以此评判核准制和注册制的优劣。不过,在记者看来,若放在一个更高的维度看,中广核电力先于中核股份在港股上市,或许有着更多的考量。

  首先,中广核电力在港股上市,可分流A股融资压力。从融资额看,中核股份的招股书中明确,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162.5亿元,这是自2010年光大银行上市募资217亿元以来最大的A股IPO;刚刚完成上市的中广核电力所募得资金也达到了245.3亿港元。尽管募资额都不够两家核电企业建造一座核电站的,但合计近400亿元的融资额无论对哪个市场都是巨大的融资压力。

  其次,中广核电力在港上市有地缘优势。中广核集团总部在深圳,比邻香港,而且历来与香港市场有着较深的渊源。中广核集团旗下另外两家公司中广核矿业(01164.HK)和中广核美亚(01811.HK)先后在港交所上市。2011年中广核矿业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港交所,中广核美亚已于今年10月初完成H股IPO挂牌。香港电力供应商中华电力(00002.HK)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多年,前者在广东大亚湾核电项目上持有30%的股份,该电站所产70%的电量通过其售往香港。此前,大亚湾核电站的公开信息,一直由中华电力定期向香港投资者和市民披露。

  再次,中广核电力在港先行上市可为中核股份的估值提供参照。核电资产上市,堪称史无前例。在世界范围内,虽然不少上市公司涉足核电,但从来没有一家企业将核电资产剥离实现整体上市,资本市场迄今也无一家以核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无论中广核电力还是中核股份,都是纯核能发电企业,给各家投行带来了估值的难题:没有合适的参照体系。

  如今,中广核电力在港交所率先上市,在一个相对成熟的证券市场上,面对是全球范围的投资者,在市场各方博弈之下的价格,可以为中核股份未来在A股上市提供现行案例。

  最后,中核股份上市晚于中广核电力上市或是一个有意的安排。不可否认,在目前A股排队大军中,核准制下企业IPO效率是要比境外市场低一些,但与中核股份差不多同时预披露招股书的企业大部分也已挂牌上市,且证监会最近核准的IPO企业名单中也不乏比中核股份晚报材料的公司。而从环保部披露的环评报告看,中广核电力和中核股份差不多同一时间递交环保评估申请。但最终,在上市竞赛中,中广核电力还是率先拔得头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