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藏木水电站遇上生态争议的背后故事

日期:2014-1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01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木水电站 生态争议

    写在前面

    11月23日,我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它将极大地缓解西藏中部的缺电问题。然而24日,有印度媒体却称中国在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的名称)上游建水电站是个威胁,会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影响地区生态环境。

    推荐对此,外交部在24日即予以了相应的回应。那么,中外媒体、专家及承建方是如何看待的?今天小编让小伙伴们对“争议”背后的故事有更多了解。

    藏木水电站建设过程中专门规划了过鱼设施——长达4公里的鱼道。

    11月23日,在藏木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之际,中国能源报作为行业媒体受邀前往参观并见证了这一重要的时刻。那么,本报记者对于藏木水电站的生态环保工程有哪些见闻?

    “环保是在西藏干工程的底线”

    “环境保护是在西藏干工程的底线。把藏木水电站建成西藏地区乃至全国环保示范水电工程,也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华能藏木水电分公司总经理李小联说。

    “电站筹建初期,我们就积极开展了坝体过鱼设施的研究,联合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协作完成藏木鱼道设计工作,组织技术骨干赴北美地区考察当地鱼道设计和运行管理经验。”李小联说,藏木电站的鱼道建设增加了工程投资2亿多元。

    “藏木水电站区域有7种鱼类,但是都没有什么洄游性。不过为了上下游鱼类的交流,我们还是建设了这条鱼道。”张连明说,鱼道坡度2%,总工长度3.6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鱼道,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大的。
 
    据介绍,藏木水电站坝高116米,这样的高坝设计布置鱼道难度极大。“电站工程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峡谷地段,鱼道布置在悬崖峭壁之上,施工非常困难。”李小联说,“目前库区段已基本完成,满足下闸蓄水发电要求,大坝下游段年底可基本完成,满足明年鱼类洄游要求。鱼道对于鱼类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站同时还建设了鱼类增殖站。该鱼类增殖站每年培植约10万尾稀少或即将面临绝种的珍惜鱼类,集中流放至雅鲁藏布江中,目前已经投入项目处理经费约1亿元。

    “内地一般是鱼类增殖站和鱼道两选其一,我们是都做了。”李小联说,“另外,在污水处理方面,对于混凝土砂石骨料的清洗形成的污水,电站专门设置了污水处理厂,生活营地也专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同时电站也建设了垃圾焚烧站,以保护当地的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这些设施都是西藏自治区目前规模最大的环保水保项目。”(以上内容摘自《西藏进入大型水电时代》,全文将发表在12月1日《中国能源报》22版水电版。)

    各方论证

    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事回应称,中国对跨境河流开发利用一贯持“负责任态度”,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规划中的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及生态。

    华春莹表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中方与印方一直保持着沟通与合作。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大局和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在向印方提供有关河流汛期水文资料和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下游的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印在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理方面的合作是有效的,渠道是畅通的。

    2013年中印签署《关于加强跨境河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着良好沟通。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印方感谢中国向印度提供汛期水文资料和在应急事件处置方面提供协助。双方表示将通过专家级机制,继续开展跨境河流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置的合作。

    同时,作为藏木水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方,中国华能集团在其官网上强调“公司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水电开发的首要前提,项目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了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柏伦章在参加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时说:“在中国雅鲁藏布江上建水电站,对生态保护的要求比其他省份更高,藏木水电站在生态保护方面可以说是西藏水电站建设的一个示范。”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清就藏木水电站的生态环保工程表示,鉴于之前发生过跨国水污染的教训,中国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态度是非常谨慎的,在修建如此大的水电项目之前一定做了充分的科学论证,不能说我们修建水电站对下游国家没有一点影响,但一定在科学允许的影响范围之内。

    另外,作为印度的头号英文杂志,《今日印度》(India Today)24日在其网站上称,虽然有一些环保主义者对中国水电建设存在质疑,但也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承认,中国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水电建设并没有随意引流或分流,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设施改变了该流域的水流方向和流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