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ABB全新525千伏挤压式高压直流电缆首亮中国

日期:2014-1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8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BB 高压直流电缆

11月26日,第二届“ABB电力世界”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以“绿色电力,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丰富的产品和系统展览和60多场技术讲座全面展示了ABB在数字化发电、特高压直流输电、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等领域的用电解决方案,彰显了ABB在我国电力领域的研发实力。

  活动上,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ABB通过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客户实现了增效节能和产业转型升级,新阶段战略的确定与中国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据了解,在电力行业,ABB拥有包括清洁能源并网、特高压输电、分布式发电、智能变电站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在内全面的智能电力技术,可帮助整个电力能源链实现高效可靠运行。

  面对我国东西部能源分配不均的现状,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给出了关键的解决方案。在我国,ABB已参与包括向家坝-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等线路在内的27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19个项目的建设,为我国电网建设提供了核心产品和技术支持。

  本届“电力世界”上,ABB全新的 525千伏挤压式高压直流电缆首次在中国亮相。这项技术使得在海底和地下输电工程中电缆输电容量成倍提高,传输距离从不到1000公里扩大到1500公里,并将输电损耗控制在5%以内。它使人口密集或环境敏感地区、沿海以及远海区域的电力输送更加高效,并使得在输电系统中接入更多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成为可能。

  在智能配电领域,Emax 2成为现场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作为全球第一款集成电能管理功能的低压断路器,它不仅在需要时切断和保护电路,还能测量和评估能耗以帮助用户节省电能。而当线路超负荷时,Emax 2还会像管理员一样关停一些不太重要的设备,以确保重要负荷的供电和能源效率的最大化。通过取代传统断路器,这款产品每年可节省58亿度电,相当于210万个中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今年年初,这款产品还斩获了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此外,ABB展示的Microgrid Plus微电网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光伏、风能和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有助于降低碳排放和环境保护。根据用电量的变化,该解决方案可以自动调整发电源的功率,实现“基于负荷的发电”和发电量100%的利用率。另外,其储能系统还通过飞轮和蓄电池将电能储存,并在需要时快速将其释放出来,轻松应对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对微电网的挑战并满足终端用电需求。

  

相关新闻: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答记者问

  主持人:首先请史毕福先生对ABB集团的新阶段战略,以及ABB在中国现在的业务情况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史毕福:今年ABB集团启动了新的战略,叫做“新阶段”战略。这个战略旨在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创造,通过这个战略要进一步打造ABB在电力和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的地位。这个战略的基点非常简单,就是ABB的现状,ABB现在已经是全球的工程类技术的领军企业。我们的专注就是在于电力和自动化。ABB是服务于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各行业客户,而且在全球发展,每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420亿美元。

  这三大业务是分布在三大地理区域,1/3业务在欧洲,1/3在美洲,另外1/3是分布在亚洲、中东和非洲。这也不是一个巧合,也不是令人惊讶的事情。那就是亚洲、中东和非洲已经成为我们ABB集团全球业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占到37%的比例。

  我们看一下ABB在中国以及全球的业务。在中国,我们打造了非常强大的本地团队。我们是一个拥有多元化特色的企业,有一个多元化的团队,其中200名的工程师是来自于40个不同的国籍。在我们总部工程师团队是60个国籍的不同人才组成,我们ABB就像一个联合国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企业。 

  今天ABB的市场定位精准,能够建立起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优势。我们有全球平衡的业务,服务于电力行业、交通基础设施行业,在这些领域都有非常强的市场驱动力量和发展方向,能够让ABB在这些市场成功的发展。在电力行业,ABB在输配电技术方面排名全球第一,而且在未来几十年都会保持领先地位。现在之所以如此成功,就是因为在全球做了几十亿美元的研发投资。

  我们在未来会继续在电力行业,尤其是输配电方面大力投资。通过这些研发的投资,我们能够成为全球电力技术如变压器设备的领先制造商。

  另外我们还拥有非常强大的机器人技术、传动技术、列车牵引系统。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推动轨道交通的发展,之前我们在铁路、元器件、零部件供应方面处于一个领先地位,未来随着全世界发展这种个人出行的绿色技术下,比如绿色公交汽车、电动汽车方面,ABB也做了绿色未来、绿色电动出行技术的投资。在过去多年以来,在这个快速增长领域已经建立了领先地位。

  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楚,想成为第一,就是在所有细分行业成为第一、第二的企业。在过去十二个月当中,我们的业务模式、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和发展,在未来也会如此。

  我们看一下全世界的动态趋势,借着2014年电力世界的活动为大家总结一下。在全世界电力基础设施领域正在经历一个变革,包括电力技术从传统的火电技术转变成为清洁能源技术,而且电力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在不断优化。主要就是可再生能源并网,将会成为未来电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可再生能源意味着波动性更大、预测性更差,而且要进行长距离的输电。

  现在,ABB已经是在特高压直流和交流输电技术方面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也就是能够实现长距离的输电,而且能够实现高效,能够减少损耗、节省成本。

  第三是电网的配电环节,这方面也有非常快的动态发展趋势。ABB推动了微电网和并网技术的发展,同时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还通过电缆的传输能力、传输容量不断提升,支撑大容量传输技术的发展。

  在未来,我们能为中国做些什么?我们会基于以往的成功继续发展。我们在过去107年都在服务于中国,1907年ABB的第一个产品进口到中国。之后ABB在中国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产品进口到中国。第二个阶段实现了制造和供应链的完全本地化。第三个阶段建立了强大的本地生产研发能力和技术转让能力,而且能够推动各行各业工业的发展。第四个阶段,也就是现在所处的阶段,我可以这样来描述,我们可以实现强大的繁荣昌盛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现在,ABB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名研发人员,业务分布于100多个中国城市,拥有非常强的技术能力,而且在未来会进一步发展。现在,ABB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160亿美元,是ABB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ABB运营规模第二大的基地。

  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十二五”的规划目标和我们ABB的业务定位相一致,就像两只手能够交叉在一起一样。中国“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要求包括智能电网、工业升级、增效减排,这些目标都是ABB拥有的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领域。ABB有绝对的技术优势支撑中国“十二五”和“十三五”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长期的繁荣昌盛。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ABB的本土实力。我非常骄傲中国的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本土化,包括所有的业务、产品组合,包括电力领域的变压器、中压技术、高压技术、低压技术,包括从重庆到北京都实现了本土化。

  在轨道基础设施领域,ABB在中国业务优势明显。最近几年,ABB在深圳投资于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看一下船舶工程服务,现在ABB已经是在中国扎根发展,并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本土价值链。非常骄傲,我们拥有本土化的团队,我在这里是唯一一个不是中国人的ABB员工,所以在座的所有ABB同事都是本土人才,这也是为什么ABB在中国如此成功,跟很多跨国公司相比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

  ABB是跨国公司,也是拥有强大的本土团队能够推动本土的运营和业务发展。我们不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发展业务,刚才也讲了我们进入第四个阶段是要建设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里介绍两个成功案例:首先是在深圳跟比亚迪的合作伙伴关系,与比亚迪的王董事长是在微电网、电动汽车方面进行合作。比亚迪提供的是储能技术,ABB提供的电网技术,还有电动汽车的充电技术。所以通过我们双方的合作开发的是并网与离网的充电技术。王董事长跟我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我们是强强联手,能够在中国和全球将电动汽车的发展推上更高层面。

  第二个合作伙伴就是在港口和船舶工程领域,与振华重工合作。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像机械、服务、配件、船舶技术、自动化技术提供支持,帮助振华重工这样的中国企业能够进行全球化走出去的发展。现在这两家企业有很多的互补性,ABB跟振华重工、比亚迪都有很强的互补性。这说明ABB能够很好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我们在全球有10几万员工能够支撑中国客户在国际上的发展,所以要确保能够跟客户之间建立起相互尊重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且ABB的文化非常注重尊重、理解,确实很多中国企业也拥有相似的文化。我们不仅是与企业合作,还与教育机构、高校、大学去合作,现在已经与16所高校开展了28个项目,与这些高校进行具体的、包括材料科学、技术、电子技术、电气化项目、自动化项目的合作。我们与中国本地的高校合作非常成功,而且在未来要把跟高校的合作做得更强、更成功。

  我相信教育和培训是任何一家优秀企业的差异化优势,而我们与中国本地的高校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加强大的本地团队,能够更好服务本地客户,这是ABB下一阶段重要力量的体现。

  我们不仅仅与大学和客户合作,还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合作非常好。比如参与了高层论坛担任咨询顾问,而且应邀参加了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市长的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担任顾问会议的咨询顾问。同时,ABB还担任广东经济发展咨询会的顾问。我不仅能够听取中方专家和领导的介绍,而且能够贡献ABB的技术和专业知识,支持中国新一阶段的发展。

  作为一家国际企业,ABB植根于中国。我们在中国有2万名员工,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建立了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涉及到各个方面。这说明我们是有国际背景的本地企业公民,我们很有信心,一定能够在未来更好的去支持中国。不仅是电力行业、电网领域,目标是要打造更清洁、更安全、更可靠和更智慧的中国。而且在智能化方面,我们是支持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效,这是ABB要全力以赴实现的长期目标,要在本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一定会成为强大、可靠的合作伙伴,未来在中国与各方进行成功的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