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国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

日期:2014-1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8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潘基文 国网公司 刘振亚

  11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感谢其在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做出的宝贵贡献,并充分肯定了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发言,认为其代表了能源企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的前瞻性承诺。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为主要载体,实现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连接“一极一道”(北极、赤道)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构建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刘振亚董事长提出的这一战略构想,引起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与广泛关注,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方面数年来的不懈探索与卓越实践,让“全球能源互联网”从概念变成现实,清晰地勾勒出人类未来能源发展之路。

  全球能源互联网:破解世界能源困局

  今年9月23日,刘振亚董事长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企业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引起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与共鸣。此次气候峰会聚集了数量空前的来自政府、民间团体和私营部门的领导人,很多新的联盟在此组建,这些联盟将采取大胆措施以解决保持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在2摄氏度以内和加强气候适应力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他对刘振亚董事长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伟大构想非常赞赏,十分期待在未来数月内能够见到切实进展。

  在发言中,刘振亚董事长指出,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持续增大,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导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突出,人类生存发展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对于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应对思路——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加快能源变革,转变能源生产、配置和消费方式,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清洁发展。

  刘振亚董事长所构想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以电力为载体的清洁能源在全球高效流动配置,人们将能够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像分享互联网上的信息一样分享电力,便利地享受新的能源带来的文明成果。届时,能源安全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世界共同发展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评价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无疑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极具远见的、宏伟的、可以付诸实践的伟大构想,这为正在步入困局的世界,构建了一种全新的能源结构和能源经济模式,为人们描绘了一个可以触及的美好未来。

  特高压电网:能源互联的关键技术

  “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正是基于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技术上的卓越成就。

  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全球能源资源统筹开发、配置和利用,这一切必须建立在特高压技术的基础之上。只有电压等级高、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远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才能实现全球各大洲之间、洲内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之间的能量输送。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特高压和智能电网、促进清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中国电力工业在世界电力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已由多年的追赶者变为实际的领跑者。

  2009年1月,我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在世界能源、电力输送以及电工制造多个领域引发极大震动。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秘书长让·科瓦尔评价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投运“是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试验示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近6年间,国家电网公司两项交流、四项直流特高压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投运,累计送电量超过2500亿千瓦时,成为中国西南水电,西部和北部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输送的主通道,中国的特高压电网已经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今年2月,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特高压技术开始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外交名片。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范德胡芬指出,未来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完全建立在能源尤其是电力的基础上,全球能源互联网代表了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方面已经具备了显著技术优势与成功实践,现在正是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最好时机。

  通过建设跨洲特高压骨干通道,形成连接“一极一道”大型能源基地与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的全球能源系统,实施清洁能源跨洲配置;通过建设洲内跨国特高压线路,满足洲内国家之间大容量、远距离输电或功率交换需求,提高洲内电网互济能力;根据各国资源禀赋和需要,通过建设国家级特高压电网,形成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连接国内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这正是刘振亚董事长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中所描述的全球特高压骨干网架。通过特高压技术,在家里用上北极的风电、赤道的太阳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的现实生活。

  推进全球能源互联 成为世界共同目标

  在致信中,潘基文秘书长表示将引导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产生的这股强大政治动力,以此支持各国政府,从而在2015年的巴黎达成一个富有意义的、通用的全球气候协议。他十分期待刘振亚董事长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的进一步积极领导和热忱参与。

  近年来,刘振亚董事长多次受邀参加世界能源大会、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峰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APEC能源部长与企业家午餐会、联合国气候峰会等诸多国际大型会议,其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与热议,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对此构想表示充分赞赏和认同,各国际学术组织、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电力企业、跨国制造企业的参会代表纷纷通过不同途径积极了解、关注、支持“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推进过程,认为这是有效解决全球能源和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新路,对世界能源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并表示愿意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起,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今年10月~11月,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安、王敏分别应邀出席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埃森哲全球能源委员会会议,与多名能源界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介绍公司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和公司特高压技术实践成果。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刘振亚董事长基于全球能源观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极具创新性和前瞻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变革对人类生活影响深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引领了中国企业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大力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技术发展,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条件。

  前不久,美国《福布斯》杂志刊发了刘振亚署名文章《为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球能源网络》,呼吁世界各国开展合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具体行动将这一构想变成现实,这已经成为世界共同的目标。

  刘振亚董事长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并非一个短期计划,它既面临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利益、社会环境、能源政策、市场建设、技术创新等重大挑战,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千里之行,只要目标统一,方向坚定,最终能到达终点。今后几十年将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快速发展、实现“两个替代”的重要时期。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与智能电网技术,已经掀起了全球能源互联的全新起点,能否牢牢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占领先机,把握机遇,正如潘基文秘书长的信中的期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与世界同行携手,为人类的当下和未来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健康、更加繁荣的世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