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藏木水电站运用先进环保技术经过充分科学论证

日期:2014-1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8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木水电站 环保技术

  雅鲁藏布江,在印度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亚洲主要大河之一,全长3848公里,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三国,流域面积超过71万平方公里;在藏语中雅鲁藏布江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水能蕴藏量在中国仅次于长江。

  藏木水电站投资建设运营方——中国华能集团24日在其官网上介绍称,藏木水电站规划安装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极大缓解藏中地区电网缺电局面,为西藏自治区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保障。

  华能集团在官网上强调:“公司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水电开发的首要前提,项目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了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藏木水电站是中国开展鱼道建设的第一个水电站。为此华能集团还专门组织技术骨干赴北美考察,并与加拿大相关公司签订了技术支持协议。鱼类增殖站每年将繁殖约10万尾珍稀鱼类,集中流放至雅鲁藏布江中。据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些环保水保项目即便放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很少见的”。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清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之前发生过跨国水污染的教训,中国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态度是非常谨慎的,在修建如此大的水电项目之前一定做了充分的科学论证,不能说我们修建水电站对下游国家没有一点影响,但一定在科学允许的影响范围之内。

  《今日印度》网站24日也称,虽然有不少环保主义者对中国水电建设存在质疑,但也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承认,中国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水电建设并没有随意引流或分流,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设施改变了该流域的水流方向和流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