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跨界不受青睐 浙富控股重回核电主业

日期:2014-1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8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富控股 核电

  跨界切入传媒转型,曾是去年A股屡试不爽的股价催化剂,却也伴随年内板块调整和并购退潮而逐渐失效。

  浙富控股(002266,股吧)(002266.SZ)3月宣布收购梦响强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梦响强音”)部分股权后,复牌连续大跌。浙富控股在11月26晚间,公告2.58亿元核电设备订货合同后,该股11月27日强势收于涨停板。

  加码主业所带来的成长性预期,正接棒强博弹性的跨界并购,重获市场与资本的青睐。

  浙富控股11月26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华都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以独家议标方式签署了总金额为2.58亿元的订货合同。合同标的物为控制棒驱动机构设备,分别于2017年8月底、2018年4月底分次交货。

  浙富控股方面表示,合同总金额约占公司2013年营收的32.38%,销售收入的确认将主要取决于完工百分比,预计今年至2018年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将有提升。

  该公告迅速引发二级市场的强烈反应。浙富控股27日集合竞价阶段即触涨停;盘中开板后小幅震荡,尾盘强势封死涨停。截至收盘,浙富控股报7.87元/股,涨幅10.07%;全天换手率22.79%,成交2.32亿股,成交额18.02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仅买入金额前五席位就合计买入1.37亿元,占全天成交额的7.63%。

  浙富控股此前主业为成套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主要收入和利润来自机械设备制造与能源采掘业务。数据显示,浙富控股扣非后净利润已在2012年、2013年连续同比下滑三成左右,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更大幅下滑170%。

  为摆脱业绩对市场预期的拖累,浙富控股开启跨界转型。今年3月25日和4月4日,公司先后两次受让梦响强音共40%股权。5月20日,浙富控股再以托管梦响强音11%股权的形式,最终实现对梦响强音的控股,同时表示,将在2014年报披露后6个月内完成不低于11%股权的收购。

  对于跨界并购,上市公司与市场的态度大相径庭。浙富控股对自身转型充满信心,公司高层还曾在投资者交流会时表示,未来传媒等新业务领域利润会高于能源业务板块。

  公告显示,主营业务包括演艺经纪、品牌授权、音乐娱乐营销和版权运营等,承诺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6亿元、2.2亿元、2.8亿元。浙富控股在公告中强调,此次收购是践行公司大能源与互联网新兴领域并行战略的主要举措。

  但市场却并不愿意为这次跨界并购而买单,该股复牌即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首次披露跨界并购后,浙富控股3月26日起连续大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2%。

  跨界转型未被看好、回归主业强势涨停,浙富控股遭遇的不同市场反应背后是A股板块的快速轮动,但也让市场对上市公司追逐热点的动作产生微词。

  对于浙富控股此举,有券商投行部人士就以“奇葩”来表示对其动作的不满,“上涨靠无节操”。而“浙富控股现象”还并非个例,申银万国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则显示,今年5月份之后跨界并购占比已呈现递增趋势,至10月份跨界并购占比已达33.33%。

  报告还预计,伴随未来定增市场细化兜底、审核趋向于与注册制相匹配,跨界并购案例还将增多。上市公司和市场都应冷静判断跨界并购对未来业绩增长影响,不能简单判断,对于并购定增标的选择,尤其是跨界并购,需要全盘考虑长期扩张战略、业务协同性和行业相关性以及整合难易度和转型风险性等综合因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