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电力上市后将逐步整合集团核电资产

日期:2014-11-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7
0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电力 集团核电资产

  中国核能发电资产上市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中广核电力(01816.HK)今日起在全球发售88.25亿股H股,最高发售价为2.78港元(7.7535, -0.0002, -0.00%)/股,公司股票预计于12月1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作为央企中广核集团旗下核电资产的唯一平台,中广核电力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张善明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上市成功之后,将适时整合大股东的核电资产。

  据悉,中广核电力此次全球发售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08.99亿港元至275.32亿港元。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约54.6%(约122.52亿港元)用于收购中广核集团旗下台山核电站41%的股权。目前,中广核电力持有台山核电站10%股权,公司完成此项并购后将持有台山核电站51%的股权。

  “公司发展清洁能源战略可以归纳为11+9+2+X+Y。”中广核电力执行董事兼总裁高立刚介绍,中广核电力目前拥有11台运营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为9台,拟收购的台山核电站拥有2台机组,X即中广核集团目前保留的部分资产,Y为公司未来培育的新业务。

  据介绍,中广核电力目前装机容量约1162万千瓦,公司收购台山核电站和在建核电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新增155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按运营管理在役核电装机容量计,中广核电力位列全国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约64.1%。

  根据安排,中广核电力还将使用此次募集资金中的27.5%(约61.75亿港元)用于在建核电站的资本开支相关款项,包括阳江核电站及宁德核电站机组的建设,另5%用于研发活动,7.5%用于偿还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剩余的5.4%将用于开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下,中广核集团积极开展核电走出去战略,并取得成效。中广核电力将紧随集团步伐开展海外业务。”张善明解释,目前中广核在海外的项目均以集团公司为主体进行谈判,中广核仅作为参与方并未主导海外项目,在这些海外项目不确定性消除之后,将考虑注入到中广核电力。

  若中广核电力顺利完成上市,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纯核电企业,中广核集团推进核电资产比中核集团抢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张善明表示,中广核电力率先在香港上市,将增加公司资本实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公司国际知名度,有利于公司开展海外业务。同时,在港交所上市能引入一批国际投资者,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