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我国地热能利用居世界首位 发电仅排第18位

日期:2014-11-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26
2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2014中国地热论坛25日召开,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我国地热资源开发现状如何?未来又有哪些利用目标?

  地热是来自地球内部的一种能量资源,地球上火山喷出的熔岩温度是高达1200摄氏度到1300摄氏度,而天然温泉的温度大多是在60摄氏度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摄氏度-140摄氏度,换句话说,地热就是一个庞大的热库,蕴藏着巨大的热能,这种热量渗出地表于是就有了地热。地热能是一种清洁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由于能源短缺,地热作为一种具有广阔开发前景的新能源日益受到关注。它除了能够用于发电之外,更为大量的是直接用于采暖、制冷、医疗、体育和各种形式的工农业用热以及水产养殖等等。说得通俗点,我们熟知的装修内的地热采暖还有温泉和发电,都可以通过地热来实现。

  在世界上80多个直接利用地热的国家之中,中国直接利用地热装置采热的能力已经位居全球第一。鉴于西藏自治区的地热资源居全国之首,西藏有着开发利用地热的广阔前景。在刚刚的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介绍,到2020年我国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将达到5千万吨标准煤,到2030年有望达到1亿万吨标准煤。他同时也提到,现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是未来要面对的问题,所以地热能的发展更具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介绍,到2025年中石化的能效将提高100%,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他们的能效也将不断提高。能效提高就意味着污染减少,可持续发展也就更需要大力推动地热这种非化石能源。在未来20-30年之中当能源化石消耗比例逐渐减少时,能源公司的规模将逐渐减小,未来的能源将以区域性为主。中石化未来20年将向可再生能源服务商能源综合服务商进行转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介绍,连续多年地热资源的利用中国已居世界首位。但是我们主要是温泉洗浴,发电仅仅排名在世界第18位,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