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山东电科院多方位防窃电技术成果显著

日期:2014-1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18
0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科院 防窃电技术

  日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完成的“多方位防窃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由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山东理工大学等行业内外的10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技术报告、查看相关材料后,经过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电网面临的窃电实际,研究的技术方案创新性强,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用电量逐年增加,受利益驱使,窃电现象也日益严重。目前窃电行为已经呈现窃电方式由野蛮窃电发展到设备智能化、手段专业化、行为隐蔽化、实施规模化的高科技窃电。给反窃电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供用电秩序, 给供电企业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该项目针对窃电严重的环境,提出了多方位防窃电的技术思路,综合应用磁检测电能表和抗强磁场电能表、高压电能表和抗高压电击电能表,有效实现了对窃电现象的防控。建立了高压电能计量标准装置,准确度等级为0.05级,能够实现对高压电能表的整体误差校准和计量特性测量;编写并颁布实施Q/GDW06 115-08-002-2012《高压电能表检验规程》,解决了高压电能表安装运行前的整体检测问题。研究改进的抗高压电击智能电能表,通过在MCU、计量芯片等关键器件的重要部位增加保护及滤波器件等技术改进,大幅提升智能电能表对电磁干扰信号的耐受能力。研究并安装磁检测报警电能表,能够灵敏检测到磁场异常,并将磁场异常记录上报主站,整个处理过程时间不超过10秒。

  多方位防窃电技术的研究已在菏泽城区应用,发现计费电量异常或窃电行为,能够准确及时地计算出差错电量,为追补电量或提供报案依据材料提供了准确的法律依据数据。特别是高压电能表的安装运行,遏制了利用窃电行为干扰传统电能表的行为,高压线路线损急速下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菏泽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