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我国成功研发海上风电作业平台

日期:2014-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1/1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作业平台

  近日,中国国际商会工程船舶委员会、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在沪发布了我国成功研发海上自升式风电作业平台的消息。该平台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是海底采选矿装备关键性技术的创新,其在吊装能力上实现了最大幅度满足风机大型化的发展需求,经我国造船学会鉴定,该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具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

  打破垄断实现自主研发

  当前,风电设备的安装成为制约海上风电发展的一大主要瓶颈,与陆地相比,海洋复杂多变的风浪、地质、气象条件极大的增加了风电设备安装的施工难度。目前,在海上风电项目分布上,欧洲技术手段成熟,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我国相关研究才刚刚开始起步,海上风电施工专用运输船舶、打桩船舶、安装平台、敷缆船舶、运维船舶等特种工程作业及水下专用设备等大型、成套、专用、产业化技术装备研发成为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此次北车海工、崇和实业共同联手,攻克了海上风电作业技术难题,以提供海上风电安装项目成套装备、核心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融资租赁等全方位服务,为海上风电安装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此举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海上风电作业平台的自主研发和国产化。

  实现装备创新与升级

  中国是世界船舶制造大国,但距离船舶制造强国还有很大差距。一方面,中国船舶制造的产品类型相对传统,产品结构相对低端,而产能又大量过剩。另一方面,在特殊船型和相对高端的船舶产品上,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有量过小,参与度过低,严重依赖海外供给。中国北车与崇和实业的合作,推动了中国的船舶工业产品的升级创新,第一次实现了国内跨行业之间的技术融合,利用北车的高铁技术在船舶行业内溢出和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大型装备之间的融合与集成,也是在整船系统平台上进行了前沿技术的集成创新。该项目的大型海上专用吊机技术引进和内化创新,弥补了国内重大技术的缺失。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北车与崇和实业的合作实现了投融资、建造、开发、运维、工程等整体产业链的融合,从而提高了海洋装备产业化的效率,真正实现装备的创新与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