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重点电厂存煤有望减少

日期:2014-10-20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4
10/20
2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存煤

国际能源网讯:  九月份,水电运行依然良好,促使火电压力减轻;随着煤炭需求的下降,电厂耗煤数量的减少,促使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快速上升。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升至今年以来最高,达到865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9天。到了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继续上升,达到9045万吨,可用天数31天。

  10月9日开始,随着大秦线检修的开始,以及10月15日,国家开始征收进口煤关税,沿海煤炭市场在10月底将迎来转机,国内煤市从此到年底,将趋向好转。而23日大秦线检修结束后,虽然资源调进恢复正常,但却临近取暖用煤高峰期的冬季;伴随着气温的下降,南方地区雨水减少,火电压力相应加大。大江南北将持续降温,电力企业冬储煤开始启动,南方地区空调负荷增加,煤炭消耗增加。预计今年10月底到12月份,市场需求将转好,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将呈直线下降态势,可用天数进一步减少。

  表一、今年以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变化情况:

  日 期全国电厂存煤(万吨)可用天数

  1月31日845722

  2月28日718520

  3月31日694618

  4月30日720321

  5月31日750723

  6月30日790523

  7月31日769922

  8月31日795324

  9月30日865229

  10月10日904531

  截止9月30日,全国重点电厂合计存煤8652万吨,较9月初增长了700万吨;而国庆长假期间,大量工业企业纷纷停产放假,用电量和耗煤量进一步减少,重点电厂存煤继续走高。截止10月10日,全国电厂实际存煤数量已经达到9000万吨。

  分析1-8月份,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变化情况。我们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因工矿企业停产放假,电厂负荷降低,减少了煤炭消耗,造成电厂存煤上升较快,1月31日一度达到8457万吨。除此之外,其余时间里,全国重点电厂存煤一直低于8000万吨;最低时,3月31日曾经降到6946万吨;随后,进入春季,天气转暖,民用电负荷降低,电厂存煤开始出现反弹,6月30日达到7905万吨;由此可见,季节性用电需求占了很大比重。

  每年的夏季,都属于用煤和用电高峰期,空调用电增加,电厂负荷大幅提高,东南沿海地区耗煤量激增;可是今年夏季却出现反常情景。今年夏季,厄尔尼诺效应对煤炭消费需求产生了重要影响;南方天气凉爽,气温偏低,民用电负荷不高,很多电厂借机对所辖机组进行例行检修和停机备用。此外,我国沿海地区以及水电发力较大的云南、四川等地降雨量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加之7月份,溪洛渡和向家坝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和宾金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等因素影响,水电大幅增长对火电产生了较强的挤出效应。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火电增长1.4%,水电增长17.2%,8月份单月水电增幅更是达到了37.2%。水电运行良好,减少了用煤需求,促使电厂存煤不断增加,华东、华南的很多电厂存煤达到20天以上水平。

  9月份,进入耗煤淡季,电厂负荷降低,煤炭消费减少。尽管国务院启动了新一轮煤炭脱困措施,积极限制煤炭进口,减轻煤企税费,煤炭价格企稳回暖。但在煤炭消费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进口煤实现常态化、水电不减、清洁能源挤压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很大,煤炭社会库存仍持续走高。9月份,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竟然增加了700万吨,由月初的7953万吨增长至月底的865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由24天增长至29天。

  在煤炭需求走淡、市场低迷之际,神华等主要发煤企业开始了小幅涨价行为,但部分用户并不认可上涨的煤价,造成部分贸易商在北方港口出售煤炭的实际交易价略低于神华挂牌价格。国庆节前夕,神华销售公司再次致电客户,提出在10月8日之前,其销售价格仍按照9月份的价格进行交易,之后将有所调整。得到这一消息,下游电厂纷纷增派船舶运力赶往秦皇岛、黄骅港拉运神混、准混等系列煤炭,促使国庆七天,秦皇岛港日煤炭发运量保持在72万吨的高位,库存出现小幅回落;黄骅港发运量同样保持高位,库存由国庆节前夕的137万吨跌至10月8日的94万吨,降幅较大。此时,煤炭库存继续由港口转移到下游电厂,截止10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合计存煤达到9045万吨,再次刷新去年至今存煤新高。

  国庆节后,神华销售集团决定,从10月10日零点开始,神华各品种煤炭价格全部上涨15元/吨;而中煤、同煤集团也闻风而动,跟随上调煤炭价格。神华、中煤等煤企在市场需求低迷之际,大幅上调煤炭价格,主要理由是借助大秦线检修以及冬储煤拉运的即将启动;同时也是与国家控制进口等救市措施的开展保持一致,采取积极主动的涨价行为,以助推煤炭价格加快理性回归。但收效甚微,煤企统一上调煤价后,煤炭市场逐渐转冷,到港拉煤船舶急剧减少,已办手续船舶更是微乎其微,截止10月15日,黄骅港存煤升至145万吨。

  近日,财务部决定自今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6%、5%、5%的最惠国税率。征收煤炭进口关税,无疑会增加进口煤成本,给煤市带来转机,进口动力煤成本每吨增加30元,提高了国内煤炭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国内市场进一步走好。预计10月底,大秦线检修结束后,港口库存将有所回落,船等货现象增加;此时,冬储煤开始启动,下游拉煤积极性提高,沿海煤炭运输将迎来供需两旺的运行态势。今年后两个月,经济企稳向好,煤炭需求增加,煤炭价格回升,市场供求将趋向平衡,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将有所减少;到12月底,预计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将下降到7500万吨的合理库存。(秦皇岛煤炭网 王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