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500千伏海上同塔双回输电线路 莆田LNG电厂配套送出工程投入运行

日期:2008-07-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吴东升 傅娟芳 陈今

国际电力网

2008
07/30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莆田 LNG电厂

    7月25日晚8时57分,随着倒送电试验冲击的成功,国内首条500千伏同塔双回海上大跨越输电线路工程——福建莆田LNG(液化天然气英文缩写)电厂~莆田变500千伏Ⅰ、Ⅱ回线路正式投运。

  莆田LNG电厂~莆田变500千伏Ⅰ、Ⅱ回线路是国家重点工程莆田LNG电厂的配套送出工程,也是福建电网接受新能源发电的里程碑工程。该工程于去年10月18日开工,总投资3亿多元,全长35.62公里,建塔82基,其中在17号—21号(跨海段)横跨莆田湄洲湾海域,跨越长度为3.114千米,跨越方式为“耐张-直线-直线-直线-耐张”。该工程由福建省电力设计院自行设计,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施工,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缓解迎峰度夏压力。

  跨海段具有铁塔高、跨度宽、基础大、技术新等特点。“在我近40年的输电线路施工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么高难度的海上施工项目。”该工程项目经理张吓仁介绍说,整个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就是跨海段。其中,位于海域内的大跨越塔——19号塔是我国第一基500千伏海上铁塔,其塔高128.5米,塔重651.55吨,基础采用斜钢管桩高桩墩台结构,仅基础沉台就浇铸了约5000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厚度达3米,为国内500千伏线路首次采用的基础形式。

  据张经理介绍,海中铁塔基础不仅要承受垂直荷载,而且还要承受多方向较大水平荷载,同时由于桩基露出海平面的长度较大,要求桩基具有较大的水平刚度,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多个桩型比较分析后,采用了钢管桩方案。同时,还通过技术攻关,在钢管桩防腐、铁塔基础防风防浪、铁塔基础防撞等多个课题研究上取得成果。

  “跨海段施工头顶两个压力,一是安全压力,因为施工难度前所未有,危险系数高;二是工期压力,原本至少要15个月的工期压缩成9个月。”项目总工黄海峰对记者说。

  跨海段施工是对福建电力基建施工实力的一次大考验。“在海面一百多米的高塔上作业,正常情况下风力就已达到6-7级了,只要天气略有变化,风力就超过7级,如果没有防护措施,人都站不稳。”黄总工向记者描述,“再加上海上作业面很窄,而钢管构件又长又重,运输难度高,技术要求高,安全控制难。”

  针对这一工程特点,福建公司在工程施工中大胆采用了3D动态模拟、视频监控系统、攀爬自锁装置等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

  “由于19号塔为国内首基500千伏海上高塔,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黄总工向记者介绍了几个施工亮点,一是专门成立了海上铁塔组立施工方案专家组,在施工前对施工方案进行全程3D动态模拟,不断优化各项参数,确定最优施工方案;二是首次采用高塔施工视频监控系统,使指挥和管理人员在地面就可以通过电视监控系统准确、清晰地查看施工现场的任何变化和人员的任何行为,有效地避免了盲点,从而消除隐患;三是强化高塔施工的安全技术措施,在塔身内部和塔身外部设置安全网,在垂直方向设置“攀爬自锁装置”,在水平方向上设置“水平扶手”,使用全方位的防冲击安全带及速差保护器,使得施工人员的高空作业均处于保护之中。另外,为了防抗台风,项目部还组织人员开展海上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加强施工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工程开工以来,省公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落实工程进度情况。工程现场指挥部科学制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展开技术攻关,严格按规范进行过程质量控制和转序质检活动。无论是年初的冰灾还是夏季的持续高温,都难不倒善打硬战的福建电力铁军。为了争分夺秒,全体参建人员主动放弃了春节等节假日休息,每天连续作业十几个小时,连塔上作业人员的午饭都是用吊篮吊到塔上吃的。为了确保实现安全和质量目标,福建公司特别对40余名参加跨海段施工的技术骨干进行了封闭“军训”,提高施工人员协作能力,同时将军事化作风渗透到现场各项管理中。

  在连续9个月的高风险超负荷工作后,福建电力铁军最终用汗水和智慧实现了“工期零拖延、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既定目标,书写了电力基建史上的又一经典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