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火电区域能源经营环境情况分析

日期:2014-02-24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4
02/24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环境

    中国火电区域经营环境差异使得不同区域火电企业经营、财务表现也有所差异。火电区域经营环境要素主要包括区域电力供需、区域煤炭供应及价格、区域上网电价。

    区域电力供需方面,中债资信首先分析各区域电力需求量、增速和供给量、增速情况,其次基于各区域电力供需缺口,同时考虑区域消纳能力、区域电力外输通道、区域电源结构等因素,综合选取区域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作为评价指标,对区域电力供需环境进行评价。从区域供需总量及增速看,全国呈现出电力需求旺盛的地区(华东、华中、华北、华南)装机规模也相对较大,电力需求增长较快的地区(西北、西南)装机增速也相对较快的局面,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各区域电力供需环境呈现较大分化,其中,西北地区供需环境很好且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华北、华东、华南地区供需环境较好,华中、西南地区供需环境较差,而东北地区供需环境则很差。

    区域煤炭供应方面,中国煤炭资源分布与消费区不协调,华北、西北、西南地区煤炭资源丰富,需通过铁路和水路运输至华东、华中、华南和东北地区。价格方面,煤炭资源丰富的华北、西北、西南地区电煤价格较低;东北地区尽管煤炭供给潜力不足,但其距离煤炭调入地较近,电煤价格也较低;华南和华东地区煤炭资源匮乏,但以水路为主的运输方式和部分进口煤的补充使得其电煤价格低于华中地区。

    区域上网电价方面,煤炭资源相对匮乏且地区电价承受能力强的华南、华中、华东地区电价水平较高,煤炭资源丰富且地区电价承受能力一般的西南、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电价水平相对较低。

    中债资信基于各区域供需环境(采用区域火电2013年1~9月机组利用小时数代表)、各区域标煤发电成本(采用区域火电2012年到厂标煤单价及单位供电煤耗估算得出)、各区域火电标杆上网电价(采用2013年9月下调后电价水平),测算各区域单位60万机组正常运营情况下的利润空间,从而评价各区域火电经营环境的优劣。整体看,华南地区上网电价高、区域供需环境较好使得其火电经营环境很好;华北、华东、西北地区供需环境较好,同时电煤与电价间较高的盈利空间使得其火电经营环境较好;东北、西南地区供需环境较差,尽管电煤成本不高,但整体上网电价偏低,导致火电经营环境较差;华中地区煤炭成本很高,加之区域水电对火电供需环境冲击较大,因此火电经营环境很差。

    未来看,大量区外来电、经济增速放缓、环保压力加大或将对华南地区、华北地区的北京市、华东地区的上海市火电经营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而国家西部大型煤电基地的逐步建成和外输通道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西北地区火电经营环境进一步提升。

    中国"多煤少油少气"的一次能源结构决定了电力生产是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火电生产,且火电行业的主导地位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而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均衡、电力产品的不可储存性及中国电网跨区域调度水平相对较低,导致中国电力供应具有一定的区域性,所属区域经营环境不同,区域内火电企业经营、财务表现也有所差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