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电力行业如何实现全过程控制与管理

日期:2006-07-07    来源:每周电脑报  作者:每周电脑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7/07
0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行业 实现 全过程 控制 管理

在包括电力信息系统在内的IT应用中,众多的IT主管们都在谈论着一个重要的话题——应用的一体化。电力系统目前也面临着应用的一体化问题。电力计算机应用一体化,一方面要完成各系统本身的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还包含全部系统的一体化,即建立综合信息系统,整合信息孤岛。
在电力控制领域,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一家小电厂最早使用了计算机控制系统,当时该电厂采用的是集中管理模式,但由于当时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很差,与本身已具有高度稳定能力的电力主设备相比,计算机的集中控制显得很不可靠,因此后期逐渐形成了计算机分布控制、管理的模式。中国的电力信息系统发展也经历了同样的过程,到现在为止,分布式的计算机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国内电力生产、控制、调配管理的最主要的信息化手段。

在电力行业完成组织机构重组和区域的重新划分之后,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经营模式将逐步变为现实,这意味着电力行业将取消垄断,逐步形成健全合理的竞争机制。为了在竞争中取得成功,电力企业需要一个既集成、优化原有各应用系统,又能满足当前和未来挑战性需求的综合实时的应用服务系统。从电力控制的角度看,要实现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就必须了解各方面的状况,这就要求信息的集中管理。

但从目前的计算机应用状况看,电力行业由于使用了多年的分布式系统,形成了许多数据孤岛,使得统一管理变得异常复杂,实现电力应用一体化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降低系统的复杂性。针对计算机应用一体化所存在的问题,IBM公司提出了服务器整合的战略思想,这个战略最主要的内容是: 优化现在的IT基础设施,为应用提供稳固的基础。

IBM将服务器整合战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集中
把现有服务器重新配置在一个或几个地方,服务器结构不变。集中化涉及到减少运营服务器物理地点的数量,对数据中心的地点进行合并。 物理整合
用几个容量大、功能强的服务器,替换一个较小的服务器,可以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整个公司实施。物理整合可以提高现有服务器系统的使用效率,改善应用程序的容量及性能,提高可管理性、可扩展性,降低系统维护、技术支持及软件升级等方面的费用。

数据整合
整合到一起的数据可被多台服务器存取,数据整合应在服务器集中和物理整合之后。数据整合可以通过更集中的方式管理和控制,从而创造更大的规模效应。

应用整合
应用整合是服务器整合策略中最综合的一步,应用整合包括把各种应用和数据,如Web服务、ERP、BI及其他应用混合在一起。

服务器整合是包括电力在内的所有行业实现统一、规范管理的基础,企业基础架构的整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而把企业级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与Linux结合起来将成为实现快速整合的捷径。这种方式能够把几十台、几百台、几千台甚至上万台服务器,整合成为运行在一台主机上的众多虚拟服务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