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电力信息化:没有“拿来主义”

日期:2006-07-07    来源:大连供电公司信息中心  作者:杨万清

国际电力网

2006
07/07
0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信息化

编者按:由于电力企业区域特点突出、新老企业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在现实的电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照搬国外系统等做法根本不切合当前电力企业的真正需求。通过本土化平台开发,实现个性信息化,是辽宁电力系统探索出来的捷径。

电力行业内没有“拿来主义”。由于电力企业区域特点突出、新老企业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在现实的电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照搬国外系统等做法根本不切合当前电力企业的真正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电力企业纷纷开展自身重定位,整理出一套真正适合其需求的解决方案,再加以实现,这是当前绝大部分电力企业信息化的一种思路。


不难看出,最终开发的本土化平台系统是企业整个信息化过程的核心,而掌握相关专业技术也成为当前电力企业信息化部门的重要职责。这一点,在辽宁地区各电力企业中尽展无疑。记者发现,沈阳、丹东、大连的电力公司均大力开展自主研发项目,沈阳的PLC电力线传输上网技术、丹东的安全性评价四级管理系统等等。其中,丹东电力公司已经初步实现了信息成果产业化,其独立或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版权的应用软件被许多电力企业应用,产值超百万元。


看来,自主研发已经在辽宁各电力公司内遍地开花。

沈阳打造企业数字神经系统

通过多年发展,如今信息化管理已渗透入沈阳供电公司用电营销、生产、办公等多方位、多层次的工作中。2002年,沈阳供电公司提出:一个企业级的全信息化系统,就是在确认业务流程、明晰业务角色等基础上,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数字神经。


四年来,沈阳供电公司信息中心人员精诚合作,开发了系列应用软件,先后获各项科技成果14项。图为开发人员正在调试程序。


为了拓宽企业的发展空间,沈阳供电公司还与中国电力科学院合作研发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PLC电力线上网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经进入定点小区使用阶段。


同时,为配合信息化管理的有效开展,沈阳供电公司已将主干网络传输速度从百兆升级到千兆,生产经营一线所有二级单位全部宽带接入沈阳电力信息网。同时,为了配合企业在互联网上发展电子商务的计划,特别开通了10兆带宽的专用Internet出口,并启动公司IP电话业务。目前,整个网络中接有各类服务器50台、计算机1500台,管理岗位计算机配置率和有效使用率达到100%,形成了以沈阳供电公司调度通信综合大楼为中心、基于路由器交换、采用TCP/IP网络协议,并覆盖全市的高速星形网络体系。


沈阳市电业局拥有各类服务器50台,计算机1500台,管理岗位的计算机配置率和有效使用率达到100%。
资料:沈阳供电公司隶属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家大一型供电企业,承担着沈阳地区9区3县1市1.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供电任务,直接计量用户152万户。公司资产总额55.9亿元,固定资产51.8亿元。公司下设9个供电分公司,在册人员3987人。

(供稿:沈阳供电公司科技信息部雷振江)

丹东自主开发软件产值逾百万

丹东供电信息网络联网微机已达600多台,网络服务器16台。全公司124个班组全部应用微机管理,管理岗位微机配置率为92.4%。

4年来,公司信息中心人员精诚合作,自主或合作开发了许多应用软件,先后获省公司、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14项。2002年6月,供电企业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荣获“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一等奖”。
目前,公司独立或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版权的应用软件被许多电力企业应用,产值超百万元,初步实现了信息成果产业化。

资料:丹东供电公司自主研发软件

一、安全性评价四级管理系统:即利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安全性评价工作班组、县供电公司、市供电公司、省电力公司的四级管理。解决了原有安全性评价的大量手工操作及数据重复录入等问题,使安全性评价工作由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目前,该系统已在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及所属各供电公司应用。
二、人力资源系统:该系统可对全局职工的各项信息进行详细、准确地动态查询和统计,并通过权限及分级管理技术实现工资的网上发放。目前,该系统在辽宁省电力公司机关管理部、沈阳热电厂等单位应用。
三、政务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组织内宣传部管理、工会管理、团委管理和局党办管理。该系统已在抚顺供电公司等单位应用。
四、电力企业网站智能化自助建站系统:该系统采用先进的ASP技术和InterDev开发环境进行数据库编程,用户不需要懂得专业制作网页知识即可进行维护。此系统已在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政工网站及总经理工作部应用。

(供稿:丹东供电公司科技部信息中心张强)

大连每年1000万推动信息化

2000年至今,大连供电公司平均每年的信息化投入在1000万左右,有效保障了企业信息化的良性发展。目前,全公司拥有4000余台PC机,建立了领导决策层、职能管理层等自上而下的应用体系,并先后有26项企业信息化成果获部、省、市及省电力公司的表彰和奖励。


其中,大连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以调度中心CC2000地调自动化系统为核心,向下连接着市内及外县区各供电局、采集500kV变电站、大连电网的全部220kV变电站、发电厂及热电厂等,并负责市内五个220kV变电站的无人值班工作;向上与辽宁省调度自动化系统进行计算机通信,传输大连电网的运行工况。该系统接入遥信量2829个,遥测量874个,遥控量194个,实现了电网数据的遥测、电网操作的遥控和电网状态的遥信管理。已投入的电量自动采集系统接入13个220kV变电站的关口表27块,实现电量的自动采集和传输。


资料:大连供电公司承担着整个大连地区7区、3市和1县的供电任务,并为用户提供电力设施的设计、安装、调试、试验、维修以及供用电咨询服务。供电面积达12573.85平方公里,2002年全地区供电用户110多万户,售电量103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