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抓住电力信息化发展新契机

日期:2006-07-07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周旭

国际电力网

2006
07/07
0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抓住 电力 信息化 发展 新契机

编者按:面对体制改革将带给企业信息化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诸多东北电力企业有着共同的认识。然而,在信息化过程中,如何转变浓重的“重硬轻软”情结,在电力行业没有出台统一标准时,信息化又将以什么作为依据?请看记者报道。
  “体制改革带给东北电力企业的是一次绝好的发展契机!我们会抓住这个机会练好内功,其中,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面对体制改革将带给企业信息化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诸多东北电力企业有着共同的认识。然而,在信息化过程中,如何转变浓重的“重硬轻软”情结,在电力行业没有出台统一标准时,信息化又将以什么作为依据?……一系列问题相继摆在面前,东北的各个IT企业又该如何抓住这个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契机呢?

  
电力行业信息化新条件下生存发展之路


  面对体制改革,电力企业会做些什么?毫无疑问,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肯定是答案之一。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周晓林告诉记者:“体制改革后,各电力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并实现高效、科学的内部管理,必然会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对于电力系统信息化来说,这是一次高速发展的契机。同时,企业也势必会因信息化的有效开展而获得自身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辽宁电力财务及应用部门统计,基于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每年单部门平均可节省成本30万至40万元,合计每年约1050万元;在减员增效方面,仅省公司机关就减少文书、打字员30人,基层各单位也平均减少统计人员15人左右,每年节约人员开支1125万元。除了财务报表上可见的效益外,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分析,为企业带来的决策失误的减少、市场机遇的及时获得等方面的提升,同样不容忽视。

  而以方便用户交费为出发点,哈尔滨供电公司也在原有银行代收(划拨)电费系统之上进行了探索。由于原有系统不是实时传递,造成分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客户电费余额数据不同步,违约金在分公司计算,客户在银行交费时不计算,造成违约金数额与实际有出入。客户到指定银行交费,交费存折上却不能打印电量、表号、优惠、预计表示数等信息。而且由于当时推行储蓄实名制,客户在过户时容易产生电费余额纠纷,手续也繁琐。现今体制改革的促进下,哈市电力局对其进行重新设计、完善,设计开发的银行实时代收电费系统,与工行、交行、商业银行等进行了联网,售电网点从16个增加到616个,不仅方便了客户交费,而且使得代收业务占到整个售电业务的48%,并大大降低了电力计算机网络运行成本。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张学东表示:“信息化是电力行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电力市场的形成,原有的信息化建设系统往往已经难以适应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此时,配备一套与自身发展定位相吻合的应用系统是每个电力企业迈入市场竞争前最迫切的事情。面对需求,每个电力企业信息化的起点无疑被空前提高了。”

  
重硬轻软氛围浓企业投资观念需改善


  赛迪顾问在《2002-2003年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中指出:电力行业在2002年的IT投资增长较快,其中,硬件投资增长61.3%,软件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19.2%和19.5%。并预计2003年,随着电力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电力行业信息化市场仍会有大幅度增长。

  上面的数据昭示着电力行业信息化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稍微细心的人便会从中发现电力行业信息化投入的比例分配明显“重硬轻软”,这种现象在东北同样突出。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潘明惠告诉记者:“按照国外电力信息化经验,硬件和软件的合理投资比例大致应为1:1,但国内电力行业硬件和软件的投资比例则为10:1,这种现象在1999年前后尤为突出。现在,随着企业信息化意识的不断提高,这种局面已经有所改善。从辽宁电力方面看,目前软件投资已经能达到总投资的20%到30%左右。但软硬件投资不平衡现象仍很严重。”


电力企业必须摆脱“重硬轻软”的传统意识,才能搭建最优化的信息平台。


  其实,软硬件投资不平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究其原因,首先是人们对软件产品的价值和重要性认识不清。“很多企业买硬件、网络设备可以不惜重金,一提到软件就要讨价还价。实际上,只有通过软件才能使整个网络发挥作用,实现高效管理。”一位电力行业系统集成商无奈的说。另外,软件价格过高也是造成“重硬轻软”的原因之一。潘明惠告诉记者:“一组关系型数据库,配两台服务器,报价可能就是500万到600万元。根据型号不同,打完折后,最低价也要200万左右。而在一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软件的需求却不只一处。所以,总体算下来,成本过高也限制了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对软件的应用。”加之一些企业的“购买的软件不能计入资产,而是直接摊入成本”的财务制度规定,更加剧了信息化决策人员“重硬轻软”的心理。此外,“由于电力企业不同于普通企业,还担负着保障社会正常运转所需电能的供应,所以,决策者必须考虑到电网的可靠性,这也是导致电力企业‘重硬轻软’的原因之一。”东软电力事业部技术总监马玉成认为电力企业的社会角色从根本上决定了其对硬件稳定性的高度重视。

  由此看来,东北电力企业信息化“重硬轻软”投资模式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只有逐步改善人们的意识,使人们对软件价值有所认识,才能最终扭转这种局面。

  
案例加服务评定系统集成商的新标准


  大多数发电企业对目前市场上的应用软件并不满意,认为IT行业本身对电力行业的技术储备不多,对电力行业的特点认识不够。某大型独立发电企业的信息化负责人说:“找上门来的软件公司都号称自己是电力行业的专家,可我让他谈谈发电企业的业务流程需要几个平台?各平台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联系?他又说不出来。”

  [page_break] 潘明惠告诉记者:“我们选择系统集成商的标准很简单。首先,选人,通过和该公司销售代表或者负责人的接触,判断该公司是不是诚实,这是一个首要合作的基础。其次,看厂商,通过其成功案例考察该公司的市场信誉,判断企业的实力。第三,选择产品,看服务能力。由于IT产品更新非常快,软件与系统和电力部门相关人员需要一定的磨合期,所以,有时候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这时就是验证服务能力的时候了。如果能提供非常快速、完善的服务,尽快解决问题,我们就会逐步考虑长期合作。因为系统集成商开发软件,必须对电力系统的相应方面非常了解,才能开发出与企业管理思路相吻合的系统,所以,如果有长期合作伙伴,并且对辽宁电力的需求和发展有更深入的理解,则更利于系统开发及服务。”周晓林也有同样的选择标准:“案例和服务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对于那些24小时内就可以到达现场解决问题的企业,我们会优先考虑与之合作。”

  东软的马玉成则表示:“目前,电力系统并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出台,这对像东软这样的IT厂商来说极为不利。我们在大资金投入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并没有一个依照的准绳,大家都没有公认的检验标准,所以,经常因为一些系统指标等问题,不得不与电力企业进行沟通、解释,无形中增加了IT厂商的成本。”据了解,为了在这种环境中证明自己的实力,东软等IT厂商非常注重案例的积累。马玉成透露:“有时,像东软等大型的IT企业往往会赔本做一些项目,其初衷就是为了做典型案例意在长远,而非直接获得利益。”

  赛迪顾问也已指出,解决方案的优劣是行业用户评判系统集成商的主要标准,而且,是否有行业成功应用案例这一因素也越来越被电力行业用户所看重。

  
链接一:实现网络与管理的有机结合


  电力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起的现代化通信平台,只是解决了物理平台和网络环境问题,而如何在这样的物理平台、网络环境之上解决好信息资源网的规划设计并实现高效管理才是最重要的。在电力企业基本建设过程中,燃料物资供应等各环节以及电力企业与用户、政府及社会各方面之间进行着频繁的信息交换,如果对这些信息不做科学、严谨细致的系统分析,就很难掌握流动有效性、合理化的设计实现方法,同时,开发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也不会很好地切合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市场化运营要求。只有通过仔细分析、认真规划,才能将企业管理思想同硬件网络平台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企业信息化的根本目的。(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 潘明惠)

  
链接二:找准定位 实用为本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电力市场的形成,电力企业原有的信息化建设系统往往已经难以适应电力企业的发展规划,配备一套与自身发展定位相吻合的应用系统是每个企业迈入市场竞争前最迫切的事情。找准企业自身定位,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信息化解决方案就是当前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当前很多迫切想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企业纷纷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然而,在没有找准自身定位的情况下,盲目投入,无疑将是信息化与企业需求脱钩,非但达不到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的目的,而且还浪费人力、物力。

  只有在认真分析企业自身定位,提出一整套管理思路后,再进行整体规划,才能真正达到信息化的最终目的。(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 张学东)

  
链接三:“重硬轻软”不应以资金额度划分


  目前,大家都对东北软件投资只占总投资10%或者20%左右的“重硬轻软”状况表示担忧。实际上,我认为软硬不应单纯地以投资金额划分,而是应该按照满足实际需求的程度进行衡量。

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中选择集成商考虑的因素


  在信息化过程中,电力企业会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单纯从资金投入上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效果才是验证一切的标准。东北地区的电力企业各自信息化基础不同,在进行信息化升级或者再造时,面对的情况自然也不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相应合理分配才行。

  比如,进行科学、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信息化的目的之一,其中,软件用于实现人机的友好交流,而服务器负责各种信息传递、处理。此时,只要相应的软件和硬件得以匹配、适应便可达到目的,而对服务器或者软件并没有严格限制。所以,“重硬轻软”不应完全以资金额度来划分,而应根据软硬匹配程度来评判。(吉林省电力公司科技信息部 周晓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