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超导电缆热潮或推电力传输变革

日期:2014-02-13    来源:电缆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4
02/13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 电力

    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铁基超导技术夺得空缺三年自然科学一等奖。近年来,世界各国掀起了研究、应用超导技术的热潮。超导电缆作为超导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方面,有可能推动大容量电力传输变革。

    所谓超导现象是指某些物质的电阻在 “临界温度”下电阻变为零的现象。高温超导电缆的传输损耗仅为传输功率的0.5%,比常规电缆的损耗要低得多,可以大大降低电力系统的损耗,提高电力系统的总效率,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超导载流能力相当于铜的100倍,在输送过程中无损耗,传输容量是传统导体的5~10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及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主任戴少涛博士介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认为,超导输电最大的特点就是传输容量大,损耗低,电流密度高,体积小。高温超导电缆将对世界电缆技术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美国提出的“美国电网2030”计划中,超导电力技术被放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还提出了采用超导电力技术建设骨干电网的设想。美国能源部认为,超导电力技术是21世纪电力工业唯一的高技术储备,发展高温超导电力技术是检验美国将科学发现转化为应用技术能力的重大实践。

    日本新能源开发机构(NEDO)则认为,发展高温超导电力技术是在21世纪的高技术竞争中保持尖端优势的关键所在。

    耐克森因敷设的1000米10千伏高温超导电缆近日获得了德国莱茵集团的创新供应商奖项。对此,耐克森超导业务经理Frank Scht表示,“这个创新供应商奖项认可了莱茵集团和耐克森之间长久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也是对我们在全球超导电力设备中地位的认可。”

    韩国LS高温超导业务部柳喆辉博士在第二届亚洲高端电线电缆峰会上指出,高温超导电缆有诸多优势加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宗曦华在2013中国线缆材料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超导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工程化应用方面的差距较大。我国应该加速超导技术研究与应用步伐,积极研究和推广超导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促进我国电力科技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建议,从我国输电系统发展需求和高温超导输电的重大优势出发,以尽快实现其在国家电网发展中规模化应用为目标,在国家相关计划中设立“高温超导输电”重大项目进行扶持。

    超导电力技术将是21世纪具有经济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高温超导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用电方式,给电力、能源、交通以及其它与电磁有关的科技业带来革命性的发展。它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将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对人类社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