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长沙倡导全民节电 用电“民生为先、公用为重”

日期:2008-07-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08
07/1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 节电

     [开场白]虽然目前长沙的用电高峰还未到来,但用电紧张局面已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已果断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倡导全民节电,以民生为重,首先考虑百姓生活。昨日,本报记者与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文树勋就下半年电力供应形势、全民节电活动等相关话题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核心问题一]:今年上半年,我市电力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供应紧张已成显著特点。全市下半年电力运行走势将怎样?

    [市长同期声]:今年下半年电力运行形势依然严峻。其主要表现为电煤库存严重偏低,煤炭资源受限,水电出力不足,冰灾修复的电力设施尚未经受高温负荷长时间运行考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将给我市电力供应带来更大的难度。7月份进入电力迎峰度夏后,预计我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90万千瓦,长沙电厂每天耗煤将在1万吨左右,按目前的电煤调入量,我市电煤库存呈日渐减少趋势。

    下半年我市电力供应形势不容乐观。我每天都要查阅老百姓的电话投诉和网上的评议,非常理解停电时老百姓的怨气,但无论有多大困难,作为主管电力供应的副市长,我将全力为百姓管好电,用好电。我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各用能单位要有清醒认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有效措施,多干实事,多出实招,从最困难处着手,争取最好结果,确保我市平安度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市政府已经成立调煤保电工作小组,由市主要领导率队兵分三路奔赴内蒙古等煤源地采购调集电煤。

    [核心问题二]:居民生活用电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涉及千家万户。请问文树勋副市长,政府将如何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电?

    [市长同期声]:从年初的冰灾到时下的迎峰度夏,我们更加看到了电作为一种基础性的战略能源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在有序用电方面,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公用为重的原则,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千方百计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这是一条基本且要守住的底线。

    在电力开源难以在短时间内好转的情况下,节约用电成为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的重要手段。我们将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开展“全民节约用电、创造文明生活”活动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核心问题三]:全民节电行动时下开展得如火如荼。政府将如何提高节电规定的执行率?

    [市长同期声]: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和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对积极支持全面节电活动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从目前情况看,市政府确定的公共机构、工业企业、楼宇商场和超市、社区与家庭等五大重点领域的节电行动已初见成效。

    下一阶段,我们将紧扣节电目标,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对节约用电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市政府通报表扬,用电单位用电量下降20%以上的视情况给予奖励。对节约用电突出的单位,在年终考核时给予加分;对节约用电先进企业,在每年分配用电指标时优先安排。对违反节约用电规定的单位,媒体公开曝光,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改正者,减少用电指标,直至拉闸停电。对妨碍节约用电执法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