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电力完成“大运行”体系两项试点

日期:2014-01-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4
01/10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试点

    2013年年底,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地县调业务开始按一体化模式运转,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业务顺利完成交接,这标志着国网河北电力承担的“地县调业务一体化运作”“配网抢修指挥业务纳入调控机构”两项国家电网公司试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大运行”体系全面建设首战告捷。

    2013年11月29日,国网河北电力接到两项试点建设任务。在一个月时间内,国网河北电力完成了机构与人员调整、地县调业务集约开展、规范配网调控业务、地县一体化D5000系统的现场验收。石家庄供电公司完成了配网抢修指挥业务纳入调度管理所涉及的人员选配与培训、值班场所建设、管理细则修编、技术支撑体系配备等大量工作,保证了新业务的顺利交接。

    在试点任务建设过程中,除按规定步骤完成工作外,国网河北电力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

    在地县调业务一体化方面,国网河北电力创新采用“移动式模拟主站”传动调试法和“调度数据网模板化调试法”,使效率提升12倍,高效完成地县一体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建设。国网河北电力成为第一家基于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实现全网地县一体化、第一家实现省地县模型一体化的单位,全网实现了模型、图形、功能三统一。此外,地县调停电计划一体化流程优化、继电保护整定计算业务统一上收地调、构建地县调控工作一体化评价考核体系等新举措,均提升了地县调一体化管理水平。

    在配网抢修指挥业务方面,国网河北电力创新应用了配网事故处理与营销社会服务一体化平台,可实时读取配调的停电计划、故障信息、调度日志等信息,经过综合判断,用于抢修指挥和信息发布;能够实时监测803条10千伏配电线路负荷情况,根据负荷突变及时发现线路故障;运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电量召唤功能,实现低压故障范围的研判。以上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未实现配电自动化地区的故障研判问题,具有广泛借鉴意义。此外,国网河北电力还完善了抢修指挥流程,实现了扁平式快抢指挥;梳理制定了派单时间、派单准确率等考核指标,建立了配网抢修指挥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配网抢修指挥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