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工程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日期:2008-07-10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邱军宁 袁文喜

国际电力网

2008
07/10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公伯峡 水电站

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工程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在共和国环境保护伟大事业的光荣史册上,应重重地记下这样一笔: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麾下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建设公司修建的公伯峡水电站工程在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电力工程优质奖”、青海省“江河源”杯奖,“青海省环境友好工程”殊荣之后,于2008年7月8日又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此次国家环保部公布的10个项目为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工程是其中唯一的水电工程。

  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工程是实现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启动项目。它位于青海省化隆县与循化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后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陕甘宁青四省投资公司参股,由黄河水电公司建设公司修建的第一座水电站工程。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电站装机五台30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00兆瓦。最大坝高132.2米,水库总库容6.2亿立方米,可改善下游16万亩土地灌溉条件。工程于1998年8月开始筹建,2001年8月8日正式开工。2006年6月,5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12月主体工程完工。在创建环境友好型工程的过程中,得到过国家环保总局、青海省环保局以及专家的关心。

  抱着对开发西部,建功黄河水电事业的强烈愿望和对母亲河资源的感恩心情,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勇于用新的信念、理念、观念指导生态文明实践,用新的思想、思维、思路破解环保工作难题。在工程建设初期,建设公司就确立了“建精品工程,创鲁班奖”和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创建环境友好工程的总体目标。按照《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工程环境影响复核报告书》的要求,建立了以业主为核心的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贯彻国家《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青海省环保局关于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护环境”的方针,积极开展环境监理、环境监测和环保咨询,落实和完善改进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努力在黄河上创建第一个环境友好工程。

  经过建设各方的积极努力,项目区、施工区的环境保护措施得到了全面落实,彰显出许多亮点:在国家环境监理试点工程第一批13个项目中,公伯峡水电站是其中的一个;在水土保持的边坡绿化中,在青海省第一次成功使用生物菌客土喷播技术,把新技术新工艺引用到水电站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上;在黄河流域第一个实现了花园式工地,为水电站建设者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园;在国内水电行业率先提出并大力推广“以良好的文明施工保安全、保质量、保护环境”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被树为全国水电系统安全文明施工的样板工程:在黄河第一次修建鱼类增殖放流站,率先开展了流域河段珍稀鱼种的保护工作;在年降雨量260毫米,蒸发量超过2100毫米的高原寒冷地区成功栽植乔灌木150万株,植草32.31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区域植被恢复度达到98%,林草覆盖率高达35.01%远高于环境影响复核报告10%的要求;发电厂房采用机组放热风供暖,生活办公区采用低温辐射电热膜采暖,既节能又环保;生活区污水处理全部用于绿化灌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公伯峡水电站工程在创建环境友好工程的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水电站建设者环境保护的意识,形成领导重视,公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政策法规和制度的要求,不断加强环境监理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施工环境影响区的监督、检查、巡视,对重点工点和环节实行现场旁站,对环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检查参建各承包商环境保护行为,及时整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环保问题,经过不断努力,公伯峡水电站在施工过程中的群体健康,生产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固体废旧物处理,大气污染处理、噪音控制、水土保持、以及移民安置区环保、文物古迹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控制,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和青海省环保局等部委、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与创建环境友好型工程规模范围的扩大和工作深化成为正比的环保投资,竣工决算1.12亿元,超出了概算投资0.58亿元的一倍。

  公伯峡水电站工程在开展环境保护的工作过程中,建立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的“三同时”制度,工程勘察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价历经15年,其调查论证充分,环境保护方案和各项措施全面、详实、科学、适宜。工程质量全面达到优良等级标准。结合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和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在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时严格按照“三同时”安排,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了水土流失。他们除做好主体工程建设区域的水土保持外,对施工辅助企业区域生产性破坏造成的水土流失,在施工期实施了排水,砌护、硬化,覆盖以及周边、空闲区域种植草木等水土保持措施。在完工后,遵循“因地制宜、综合利用”的原则,恢复整修进行绿化建设。他们先后对125万平方米的料场区恢复为耕地并进行了抛石护坡、浆砌石护坡,对石头沟、药水沟、等四个弃渣场分别进行渣面平整,覆盖厚土、护坡砌筑,铅丝笼防护,挡墙砌护等措施,并按照风景林的要求进行园林式绿化美化。有效的防止了水土流失。几年来,他们先后完成的环保水保工程建设包括污水处理厂、净化水厂、生产生活区的绿化、弃渣场的整治、对外公路防护林的栽植以及边坡防护等。完成沙砾石边坡防护10000立方米,覆土288592平方米,场地平整49.9万平方米,土石方开挖8892立方米,土石方回填13185立方米。对工程开挖、填筑以及弃渣边坡采取边坡林草抚育、人工补植、围栏建设,浆砌石护坡等办法,使原本荒凉的地貌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环保公园。所作的防护工程质量优良,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98%以上。

  公伯峡水库淹没涉及青海省化隆、尖扎、循化等3县9个乡镇23个行政村,6个国营企业事业单位,淹没影响人口5939人,耕地8789亩,淹没区人口多为回族、藏族、撒拉族,主要重视农业、畜牧和林副业生产。对移民安置区的环境保护主要是为移民配置必须的生产资料,恢复并满足移民对生产活动和基本生活条件的需求,在防止水土流失、生态破坏及改善社会环境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使移民区的移民能够心情舒畅、安居乐业,保障人群健康是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创建环境友好型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公伯峡水电站工程在建设高潮期施工人员达5000余人,厂区附近的市场流动人口达2000余人,人员成分复杂,为此工程建立了完善的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卫生防疫、劳动保护等人群健康措施落实到位,工地建起了职工澡堂,对参建人员定期体检;及时通报疫情信息,饮用水在经过集中处理后供应;现场组织成立了卫生和伙食管理委员会,定期组织开展卫生防疫检查;施工道路进行散水压尘;土石方开挖采用湿法作业;地下施工采取了劳保和通风措施,保障人群健康;各作业面施工作业环境整洁,做到了文明施工。为了改善生产生活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美化周边环境,公伯峡水电站在左岸生活区何办公区进行了绿化美化,种植草地面积23069.77平方米乔木、灌木、花草面积71641平方米、栽植各种乔木4488株,各种灌木11635株,种植草坪42580平方米。

  如今,当你走进公伯峡水电站,其花卉品种繁多,国槐如伞,杨柳吐翠,淡淡花香,飘逸四处,林木花草葱绿,鸟鸣林荫,河水碧蓝,与高高的大坝互为映衬,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大自然景观。公伯峡水电站创建环境友好型工程,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宗旨,电站已累计发电180亿千瓦时,水库自2004年蓄水后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多次参与黄河调水调沙和流域生态放水。目前,主体工厂运行良好,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正常为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黄河流域和青海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