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哈电机研制成功世界领先安全清洁核电动力

日期:2013-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2/26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力

    12月23日,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传来喜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产首台1407兆伏安核电发电机——三门2号机正式发运,哈电机将为我国提供安全清洁核电动力。

    三门核电2号机是一台容量1407兆伏安、转速1500转/分(半速)的同步发电机,是我国也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第三代AP1000核电站的配套发电机组。

    三代核电发电机具有领先于世界的技术:是世界先进发电机技术的聚合体。定子机座采用的是特殊的耐压设计方案,提供防氢爆的安全气密外壳。发电机冷却系统采用“水氢氢”冷却方式。发电机转子本体直径为1880毫米,由整锻合金钢锻件加工而成,使转子在运行中的稳定性更高。发电机采用轴向通风,利用五级高压风扇使机内气体循环。而定子风叶和转子风叶都是高等级的精密制造,分别被固定到带鸽尾槽的导风环和风扇座环上,具有易于组装和拆卸的特点。该机励磁系统采用静态励磁。静态励磁不仅具有高起始响应能力、系统简单、可靠性高的特点,还可以减少发电机轴系长度及工程造价,具备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水平等其他励磁无法比拟的优点。

    三门核电站被确定为我国的AP1000示范电站后,哈电集团公司被国家委确定为第三代核电常规岛国产化制造企业,哈电机公司成为第三代核电常规岛设备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平台,承载着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这台机组作为哈电机有史以来单机容量最大、生产难度最高、技术要求最精、质保体系要求最严格的发电机组,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6年磨一剑,哈电机用实力征服了荆棘和坎坷,证明了其已经全面掌握了1407兆伏安核发电机设计、制造、试验方面的技术。

    截止到目前,结构钢板、锅炉钢板、热轧不锈钢板、薄钢板、铜合金板、型材、转子铜排、定子电磁线、铜环引线等已成功应用在三门2号发电机组上;按照国产化计划,进行中的项目主要是定子冲片、定子线棒、铸锻件类,非金属类材料和部件,其中定子冲片已通过外方认证,转子槽楔和槽衬等成本较高部件也将应用在下一台机组上。

    目前,对CAP1400核电站用的1550兆瓦科研课题已经通过了国家行业专业委员会的评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