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文山电力高管遭实名举报 被指侵占国有资产

日期:2013-12-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2/25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资产

    近日,云南文山陆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陆河公司”)向国资委实名举报文山电力高管违规持股、侵占国资一事引起众多关注。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获悉,陆河公司已就此事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国企高管违规持有民企股份遭举报 职工联名要求清退

    举报材料显示,陆河公司所属的南令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而来,拥有三台6300KW水力发电机组。2004年,时任公司董事长的蔡锦荣借改制之机,强行将三号机组及辅助设备等近7000万资产划转到一家名为云南晨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晨光公司”)的民营发电企业名下,并对外宣称实行“零净资产划转”,即在划转资产的同时承担等额的债务。

    此后数年中,晨光公司不仅没有承担相应的债务,反而要扣取陆河公司三分之一的电费收入,“他们(晨光公司)甚至连设备的维护费用也不用承担。”陆河公司工会主席郑高称。

    晨光公司究竟何种来头?郑高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出示了一份名为《私营企业登记基本信息》的工商材料,该材料显示,晨光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598.88万元,其中最大股东为蔡锦荣,拥有362.88万元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0.59%.

    “从2004年12月到2012年12月间,蔡锦荣利用职务之便,将陆河公司3707万元的电费收入直接划转给晨光公司,并被其实际占有。这些年陆河公司连年亏损,企业偿债能力下降,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郑高称,作为晨光公司的出资人,陆河公司职工多次联名要求依法清退蔡锦荣的股份,却一直未得到晨光公司的回应。

    2013年9月6日,蔡锦荣召开晨光公司股东会,通报要将自己名下的362.88万元股份等值转让给另一股东杨某,却不同意由陆河公司改制职工按出资比例购买。“这无非只是想寻找一个代理人,实现从台前到幕后的操控而已。”郑高透露,陆河公司职工已向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定蔡锦荣转让行为无效,其违规持有的股份应由陆河公司改制职工共同收购。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文山电力高管多重身份引质疑 涉嫌违反《合同法》

    早在2008年,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电监会等部门就曾联合下发过《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该意见明确规定:地(市)级电网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级以上电网企业的电力调度人员、财务人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本省(区、市)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的股权,已持有本省(区、市)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股权的,应自本意见印发之日起1年内全部予以清退或转让,发电企业可以优先回购。电网企业其他职工自本意见印发之日起不得增持本省(区、市)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的股权,自愿清退或转让已持有股权的,发电企业可以优先回购。存在电网企业职工持股行为的发电企业应依照有关法规规定披露电力交易信息,自觉接受电力监管等机构的监督检查。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重新梳理了蔡锦荣的履历后发现,2004年他既是陆河公司董事长,亦是晨光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还在文山电力任职;2005年至今,蔡担任着文山电力党委副书记、职工监事一职。根据上述规定,蔡锦荣身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是不允许在其他民营企业持股,更不允许在其电网覆盖的发电企业持股的。日前,晨光公司董秘段登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蔡锦荣)的事情应由上一级部门来调查,目前正在核实调查中。”

    除了蔡锦荣的多重身份外,陆河公司称三号机组及其辅助设备在划转到晨光公司过程中亦存在着程序瑕疵。“国有资产在实施划转时必须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而在蔡锦荣的操作下,同意划转资产的最高层单位竟然是他担任党委副书记的文山州电力公司,而非文山州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是企业,文山州电力公司怎么有权代替上级政府部门决定国有资产的去向?”郑高对此表示不解。

    此外,郑高称,三号机组及辅助设备是由陆河公司贷款建成的,陆河公司在与晨光公司划转资产并转移债务时,未报债权人同意,违反《合同法》有关债务划转须经债权人同意的规定。陆河公司亦就此事向当地政府提出质疑,文山州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于2013年1月28日做出回复,称陆河公司与晨光公司在划转资产并转移债务时,未报债权人同意,违反《合同法》有关债务划转须经债权人同意的规定,但“南令公司三号机组的划转和改制符合当时国家关于企业改制的系列要求,程序合法。”

    记者多次电话联系蔡锦荣,均未果。中国网财经中心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