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大港发电厂:敢“喝”海水的火力发电厂

日期:2006-0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郑凯 赵凯

国际电力网

2006
07/05
0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 火力 发电厂

天津大港发电厂是华北电网主力电厂。近年来,企业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大力开展发电废弃物粉煤灰、石膏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同时大规模开展海水淡化,日产淡水6000吨,成为我国唯一制取淡化海水满足机组发电用水的火力发电厂。 

海水也能喝吗?答案是肯定的。当记者来到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天津大港发电厂采访时,就喝到了这家企业通过海水淡化生产出来的瓶装纯净水。在大港发电厂的化学车间,记者见到了企业1988年从美国进口的两套日产3000吨的多级闪蒸海水淡化装置。通过这两套设备,可以将已经加热到一定温度的海水急速蒸馏变成蒸汽,蒸汽冷却后得到高纯度淡水。 

根据测算,大港发电厂如果采用天津的滦河水达到用水标准,平均每吨水需要9块钱,而直接采用淡化海水,平均每吨水只有5到7块钱。目前,大港电厂日产淡水已达6000吨,不仅满足机组发电用水,还投资800多万元组建华北地区最大的海水淡化民用水生产厂,开发纯净水、矿化水、果汁饮料等系列产品,在充分保证水质的前提下,成本已经与市场上销售的纯净水和矿泉水接近,瓶装水售价只有1块钱,桶装纯净水10元、矿化水14元,为企业赢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天津大港发电厂化学车间主任刘伯东:“我们厂是在80年代初开始引进大型的海水淡化设备,来满足发电企业对淡水的需要。引进了两套日产30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每年可以生产淡水约50多万吨,那么折合成地下水,每年可以节约地下水达到80多万吨,那么这些水可以满足8万多户居民的一年用水。另外,我们在满足生产发电用水的同时,还开发了民用水使用,我们现在生产的海德润滋牌饮用水,已经大面积投放到全国各地,为海水淡化民用开发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天津大港发电厂始建于1974年,装机容量1314兆瓦,是国家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之一,供电煤耗334.2克标准煤,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企业还对原本弃之不用又污染环境的发电废弃物粉煤灰、石膏最大限度进行深加工、再利用,变“废”为“宝”,为建筑行业、道路建设以及水泥制造输送了大量原料,既实现粉煤灰的零排放,每年减少大气排硫量2万吨,又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海德润滋建材公司经理王松介绍说:“从1993年开始,我们企业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要求,开始致力于电厂排弃的粉煤灰的治理和利用,到1999年基本上实现了粉煤灰的零排放,通过综合利用,到目前大概减少储灰场的占地近5000亩,同时也减少了灰场扬尘对周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现在我们企业的粉煤灰广泛用于商品混凝土、水泥、砌块等建材行业,并逐步成为建材制品中不可缺少的附加材料,同时也为我们企业创造效益近2000万元。另外我们厂还有一套脱硫系统,脱硫生产出来的脱硫石膏也广泛用于石膏板材的应用,缓解了天津天然石膏的短缺。” 

大规模开展海水淡化与粉煤灰、石膏综合利用,只是大港发电厂节能、环保工作的一部分。多年来,企业一直坚持致力于机组节能降耗工作的管理和研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仅“十五”期间就完成燃油锅炉改造、中水回用、大型电机加装变频调速装置等几十项技术改造项目。 

在采访中,记者惊讶的发现,尽管大港发电厂用于机组发电的煤炭堆积如山,但企业负责人在介绍有关情况时,往往会精确到一度电、几克煤的程度。由此可见,企业在节能降耗工作中是多么“精打细算”。大港发电厂副总工程师王仕龙:“我们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每年)近30多万元,奖励那些在节能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十五”期间,在环保方面投资近千万元,建成了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海水淡化技术、中水利用技术也在企业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改造,我们发一度电可节约7克的煤,每台机组发电将近18个亿,2台机组累计可产生经济效益2500多万元。我们企业对大型电机、电频改造工作,每年可节电1200万度,年增加经济效益将近400多万元。” 

目前,大港发电厂二期三、四号高效脱硫设施正在规划之中。在“十一五”规划中,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