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儋州供电局15亿投资打造坚强西部电网

日期:2013-12-0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2/02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局 电网

  儋州供电局将在五年内投入约27亿元完善电网结构,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投资额度全省领先,剩下两年,儋州地区还将迎来年均6亿的电网投资规模,如何利用机会,不断构建西部坚强电网,是儋州供电局肩上光荣的“负担”。

  各方搭手,解决“卡脖子”难题

  11月19日,海南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海宏到访儋州市政府,受到儋州市市长林东及政府班子成员的热烈欢迎,“我们儋州市的腾飞少不了电保姆的啊!”一句话,包含了儋州市广大干部市民对电网建设和服务水平的热切期盼。就在当天,双方决定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不仅包括电网建设绿色通道,还包括中远期共同发展规划。

  对海南电网来说,此行不仅收获了具体电网项目施工的“卡脖子”难题,还得到了双方战略友好关系的丰厚“大礼包”!

  双方务实合作立竿见影。11月20日,儋州供电局在市政府和村干部的大力配合下,推进大成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配套110千伏出线工程施工建设,解决了最后13基塔位落地难题,从而为大成π接那大至军屯110千伏线路、白沙大成至打安110千伏双回线路工程的全线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1日,儋州供电局联络人员又冲冲赶往八一农场总场,协调排浦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线路过路问题,而在此前,双方已初步商定合作框架,很快又一场电网建设的“闪电”行动即将上演。

  投入11亿元资金进行农网改造

  截至目前,儋州供电局已竣工电网项目7项,包括干冲、昌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鹅-洛Ⅲ220千伏线路工程等网、省公司重点项目,其中,干冲站属全室内设计,在海南尚属第一座。

  但这些项目还远未满足儋州及洋浦地区未来经济发展需要,也满足不了西电送出电源及通道充足、安全。

  “我们一定要快,不能反过来让经济等我们!”儋州供电局局长符永锋如是说。

  “十二五”电网规划对儋州供电局来讲,可谓是电网建设年,为了加快适应儋州市“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的西部中心城市建设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全省工业龙头发展趋势,同时,不断巩固儋州作为全省电源及负荷中心和服务大客户窗口的发展定位,力保西电北送、南送通道安全。目前,儋州供电局已投入11亿元资金,解决了蓝岛、金路、雨润等大宗工业用户用电及儋州那大、马井滨海、木棠工业园区及各乡镇农村电网改造,但电力未来的缺口仍然很大,只儋州市区就多处缺电,其中,城北新区电量缺口达53000千瓦,未来总缺口至少在230兆瓦。

  为了快速、提前满足电力需求,儋州供电局加快了电网建设,在变电站、开闭所、线路布局方面更为科学、密集。其中,在建35千伏及以上项目就有12项。

  冲刺,只为最后的胜利

  12个项目中,有两个最为网、省公司和儋州市政府关切,就是李坊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用地、昌江核电经李坊至福山22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光村雪茄基地段。

  两个项目因工期紧、沟通难而屡次受阻,而阻挠的原因皆因守旧或民俗。

  在李坊站,因最后9亩地中筑有老坟,户主再三不同意迁移,生怕坏了风水,影响子嗣命运;而在雪茄基地,经营方以破坏整体设计环境为由将电网规划批复方案置之不理,堵死路径。

  为了尊重传统,维护地方和谐,儋州供电局几经协调,多番优化方案,最终得到市政府大力支持,牵头推进。目前,各大项目按轻重缓急和竣工日期,正紧锣密鼓地向前赶工。

  正如儋州市长林东所言:“没有电,什么设想也干不成。电网建设本不是电网一家的事,应是地方所有官员和市民共同支持的事!”他要求儋州供电局着手细化电网规划,把规划做科学,做长远,并与地方规划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

  预计,在地方政府和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儋州供电局的电网建设冲刺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成果将慧及整个儋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