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河北电力公司电能替代 特高压缓解雾霾

日期:2013-11-21    来源: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1/2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能

  11月18日,记者从国网河北电力公司了解到,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未来几年中,河北将陆续有4个特高压通道落地,将使河北南网形成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相互配合的输电通道。届时,河北南网每年通过特高压受电总容量会达到1500万千瓦,每年可实现节约省内煤炭消费3300万吨,仅省会石家庄就将降低30%左右燃煤排放量,保障省内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将大大改善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缓解雾霾天气。

  实施能源替代迫在眉睫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河北省雾霾天数为历史同期最多,而造成雾霾天气的成因中,直燃煤(油)是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PM2.5中50%~60%源于燃煤。

  “一煤独大”是我省能源结构中一直以来存在的现象,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90%,其中燃煤装机占装机总量的82.2%,全省约三分之一的碳排放来自于燃煤发电。在今年国务院为治理雾霾天气出台的《京津冀既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要求,到2017年河北省要消减4000万吨煤炭消费,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一方面是环境治理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据统计显示,“十二五”以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河北南网,电力供应日趋紧张,2011年出现了2006年以来最大的电力缺口;2012年争取靠外部电力临时支援188天,超过半年,2013年全网最大负荷达到287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临时外购电力最高达210万千瓦。预测到2015年、2020年河北南网最大负荷达到3450万千瓦、4700万千瓦,电力缺口将达到700万千瓦、1700万千瓦。

  按照《细则》中的煤炭削减目标,同时又要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我省除需建设必要的热电联产和电网支撑项目外,迫切需要实施能源替代省外受电比例将由2012年的24%提高到2017年的30%以上。

  电从远方来多条特高压落地河北

  河北面临的困境也是许多地方面临的问题,在今年“中国绿色电能高峰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能源替代战略,其中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远距离输送到负荷中心是一项重要内容。

  特高压输电具有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等优势,可以有效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对减少燃煤排放、改善环境质量,解决大气污染意义重大。

  根据国家特高压电网发展规划,河北南网2015年建成1000千伏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及晋中—石家庄—济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2016年建成1000千伏北京西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及晋北—北京西—天津南、北京西—石家庄—豫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2020年建成蒙古—河北南网±800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多条特高压线路的建成,将使河北南网形成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相互配合的输电通道,实现多方向、多通道、多输电方式分散受电,受电总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每年新增受电750亿千瓦时。

  更为显著的是通过“电从远方来”,我省的环境将得到改善,将节约省内煤炭消费3300万吨,减少省内二氧化碳排放6500万吨、二氧化硫16.5万吨、氮氧化物17.3万吨,大大改善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仅省会石家庄每年就能将低30%左右燃煤排放量,将为雾霾治理打下基础。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特高压电网发展,省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国家电网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对特高压项目的管理、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属地管控能力,大力协调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及遇到的问题,全力确保落地的特高压工程顺利开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