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英国核电市场兴起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日期:2013-11-04    来源:能源经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1/04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力

  近日,英国政府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了价值约2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84亿元)的核电站交易。据悉,这是日本福岛核灾爆发至今,欧洲兴建的首座核电站。

  据了解,EDF领导的集团将在英国西南部欣克利兴建两座由法国亚瑞华公司(Areva)设计的欧洲压水式反应炉,造价约260亿美元,预定2023年开始运转,持续35年。

  两座反应炉将各拥有16亿瓦发电容量,合起来将占英国总发电量近7%,相当于供应700万户家庭用电,英国也将提升能源安全,因为在未来数十年英国将淘汰20%老旧且污染性高的电厂。

  自两年前发生福岛核电站核灾以来,德国和日本已停止新核电兴建计划,许多国家也保持观望。英国签订此项核电交易,正值各界批评英国政府提供绿色能源补贴导致电价上涨。

  EDF将持有45%到50%承造集团的股权,与EDF长期合作的中国广核集团(CGN)可能与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总共持有30%到40%股权,Areva则持有10%。

  英国核电市场的兴起,对中国核电企业来说,或许是一大利好消息。因为,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英国将批准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公司购买英国核电站的部分股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有机会在英国未来的核电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此项决策为中国公司部分或全部购买英国核电站股权铺平了道路。”有媒体评价说,

  奥斯本还称,英国政府欢迎中国公司投资英国下一代核电建设,尽管最初中国公司在英国核电项目的投资有可能仅占少数股份,但随着新核电站的建立,股份比例将有可能增加至多数。

  “英国是世界上最先开展民用核电的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民用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这是政府在英国发展下一代核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将能为英国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就业机会,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廉价的长期能源费用。”

  据了解,中英双方已在民用核能合作领域签署了新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在投资、技术、建设及专业知识运用领域方面为双方的核能合作设定了战略框架。

  “英国核电市场欢迎中国企业进入,最大的原因还是看重了中国核电企业的资金。”一核电专家对记者表示。“但是,对于中国核电出口来说,光靠资金参股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核电企业能否在英国核电市场发挥多大的作用,最终还需要看中国核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