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完善电价政策成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福音

日期:2013-10-30    来源:亮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0/30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政策

  近段时间,对于国内电力行业来说,最引热议的消息当属发改委出台文件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此次电价调整共涉及五个方面:一是调整有关省区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二是降低跨省、跨区域送电价格标准;三是提高环保达标企业的上网电价;四是提高上海、江苏等省市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五是向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的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5分钱。

  此政策的出台,无疑将增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力度。事实上,发电企业如果将本来用于继续上马火电项目的投资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不仅能享受逐年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拓展及增厚业绩新增点,而且更切合目前国家能源战略及产业政策导向,也切合全球电力行业整体的发展规律。

  从上述意义上来讲,电价调整的另一面,便是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快轨道带来“福音”。而这种“福音”,将连带整个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各环节竞相受益。

  首先,随着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各项激励政策的不断加码,对于发电企业来讲,其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回报预期将比以往更加明确。以光伏发电为例,今年以来,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开行等国家多个部门以及电网企业均陆续发布扶持政策,对于牵动企业神经的电价补贴政策及增值税优惠政策等也已明确。经测算,在目前条件下,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的内部受益水平可达10%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发改委将备受企业关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额度由此前的0.8分/千瓦时上调至1.5分/千瓦时,调整幅度近翻倍。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可支配的用于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补贴资金将比以往多出一倍,这无疑是对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收益水平的再度增厚。

  其次,投资收益水平提高必将激起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积极性,这无疑将通过上下游传导作用带动起上游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需求的增长。由于下游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近两年受制于一系列因素暂别过去高增长时代。业内人士始终普遍认为,国家规划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目标相较于当前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这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仍具备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上游制造业已开始逐步告别过去一两年的颓势,一些制造业龙头业绩水平今年上半年已开始告别持续下滑状态开始逐步回暖,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率水平已全面由负转正。

  最后,伴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大力发展,智能电网设备行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过去一年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配电网设备成为这类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明确提出,分布式光伏2014年拟新建6吉瓦,2015年累计装机20吉瓦,这意味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将放量增长。而业内普遍预期,并网细则如并网验收标准、分布式电源接入低压配电网技术标准等也有望出台,从而解决并网流程复杂的问题。而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电网规划协调同步”的政策要求,并网问题的改善必将相应带动起国内智能电网建设,特别是配电网建设的新高潮。业内专家认为,2013年将是配网投资承前启后的一年,未来几年将迎来配网投资高峰期。在此背景下,配网二次设备高景气有望成为未来两三年电力设备行业的亮点,如继电保护装置、测控装置、运动装置、智能终端等。

  目前,各种因素都在推动发电企业及时顺应行业潮流及时实现“华丽转身”,靠传统火电业务“一家独大”支撑企业长远发展的时代或许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必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相关产业大发展的崭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