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风电行业喜迎重大利好 龙源电力等有望飙涨

日期:2013-10-2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10/2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龙源电力

  据香港信报报道,《2013年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风电行业增长今年将恢复全球第一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王骏表示,将重点解决风电优先上网及全额收购问题,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同时将研究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度,冀在两至三年内基本解决弃风限电。堪比光伏发电扶持力度的风电政策不久后将出台。

  由于内地现时火力发电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已经被中央正视,在短期内面对无法增加核电的产能,以及水电仍然有地域性的限制下,完善风电发展相信有助纾缓火电对环境的污染外,亦能满足中央对限制火电发展对内地电力供应所带来的影响。受惠于国家将长期支持环保节能事业的发展,从事下游发电业务的龙源电力,旗下的新能源业务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值得看好。股价早前升破了主要阻力位8.55元,并进一步越过9元水平。创出9.5元的3年新高,近日横行整固,昨天在跌市中仍企稳,收报9.18元,无升跌。预期仍有上升空间,可于9元左右买入,目标价10元,跌破8元止蚀。

  风电发展前景亮丽

  国家能源局制定的《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已上报国务院,有望在今年内发放,将涉及技术、管理、政策、体制等各方面,旨在加速实现「十二五」风电发展目标。根据《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将达到一亿千瓦,风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比重将逾3%。去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近13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500多万千瓦。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了能源工作总规划,目标全年实现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对风电企业投资风电站项目核准,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变更为下放地方政府审批,令风电市场回暖,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出货明显好转,部分企业订单激增。在行将出台的扶持政策推动下,2015年装机容量要达到1亿千瓦目标应该不难。除了达到新增装机容量目标,对于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最关键是要解决弃风限电问题。所谓弃风限电,是指风电场须暂停风机运作及减少发电量,这将影响风电企业收入和利润,问题严重。造成弃风限电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因是风电规划和电网规划不匹配,导致电网接纳能力不足。

  龙源是国电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是内地风力发电龙头企业,在东北三省、内蒙、新疆、甘肃及江苏等地均有风力发电场,以整体装机容量计,其业务有八成是风电。今年上半年收入96.54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4.5%,主要是电网限出力降低、风资源改善、风电发电及售电量增长所带动;但纯利录得14.6亿元人民币,按年仅增长0.3%,主要受去年底美元债券产生一次性汇兑差额影响。

  中投于10月15日以8.4元均价沽3,858.1万股龙源电力,套现约3.24亿元,持股量减至4.85%的毋须披露水平。而摩根大通则于10月9日增持龙源电力237.2万股或0.07%,最新持股量增至8.01%。摩通是次以每股最高价8.79元,平均价为8.77元增持龙源,涉及资金约为2,080万元。摩通对上两次买卖龙源是于8月8日以每股8.13元增持352万股或0.11%;于7月25日,以每股8.32元减持506万股或0.15%。

  摩通早前的报告指出,在风电股中,首选龙源,认为龙源拥有较多已发展的业务,产能利用率提升,上调其目标价至9.6元,评级为增持。

  德银的报告认为,内地7月以来,公布不少利好光伏发电企业的政策,该行相信政府将于第四季推出利好风电行业的类似政策,因此重申龙源电力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0.4元升至10.6元。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多个新输电设施于下半年至2015年竣工,有助提升内地北方以至全国的风电场利用率,并促进产能加快增长。预期至2015年,内地风电并网制机輍量达120吉瓦,相比目前预测的105吉瓦为多。该行调升龙源目标价由10元提高至10.5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