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远东控股蒋锡培:线缆质量竟不如20年前

日期:2013-07-23    来源:转载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23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近日在微博中表示:说看不见的人,不等于说这个人是瞎子。明明看得见却装作看不见,就危险了。我们今天电缆行业产品的质量甚至还不如20年前。如此发展下去,行业企业都进入死循环。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国家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隐患。这个我们是绝对不能装作看不见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

  蒋锡培本人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线缆商会负责人,他率领的企业是中国的电线电缆龙头企业。因此他的讲话份量沉甸甸。

  蒋锡培的话是以大量事实为依据的。远的不说,仅以最近一周为例。

  随着夏天气温升高,国内外因电线电缆引发重大火灾的事件让人心惊肉跳:

  5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造成重大损失。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于6月3日公布了“5?31”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原因,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发火灾。

  6月3日上午,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宝源禽业加工厂发生大火,据报道此次火灾是由于导电、液氨泄漏等造员伤亡。事故遇难人数达121人!

  6月5日早上,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铁发生火灾,约4500名乘客被紧急疏散。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官员说,是电源线着火并引发浓烟。

  6月5日夜,上海市中心部分区域,包括静安、普陀、黄浦、徐汇部分用户遭遇大面积停电“袭击”,2号线部分区段停运。6月6日凌晨零时7分,上海市电力公司公布了停电原因:6月5日20时37分,上海电网浦东至浦西一500千伏输电线缆发生故障,造成市中心三座变电站失电,损失负荷约8万千瓦。上海市电力公司于6月7日透露,故障电缆由法国企业制造安装,法方专家昨晚抵达上海,更换受损部件,分析事故原因。

  短短一周时间,大火、停电现象密集出现,一个重要原因竟是一根根电缆线!

  一根根电缆线可以帮助人们看到光明,也能让地铁正常运转,因此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可也正是这一根根普通到容易让人忽略的电缆线,既可以夺走光明,也可以夺走正常的交通运载,甚至能夺走无数无辜群众的生命!

  近日来,电缆产品质量问题成为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商会、协会和企业高度关注的话题。由于市场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一些不规范的企业不惜采取偷工减料、假冒伪劣等违规违法手段,不少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或质量隐患。媒体也在近日频频曝光中国80%缆企低价招标黑幕,导致中低压电力电缆及数百上千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企业出现偷工减料、假冒伪劣的现象。

  产品安全引发特大事故已引起高层特别关注。6月6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对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高度重视,并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习近平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国务院6月7日下午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会议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刻汲取近期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沉痛教训,健全各项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产品质量问题息息相关,电线电缆产品引发的严重问题也已经到了“最紧急的时刻”,急迫需要解决。正如蒋锡培所言:如果我们假装看不见,那么我们、我们的亲人将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这位中国线缆领军人物对质量的担忧太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