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两大电网提供并网保障 多家企业加码投新能源项目

日期:2013-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16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国八条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先后表态,将为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提供保障服务,并承诺发电全额收购以及优先上网。这个消息无疑为新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此外,多家公司也宣布将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以快速抢占国内市场。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拥而上的投资开发有可能带来新一轮危机。

  7月中旬,有“光伏国八条”之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不久后国内就将迎来一波光伏电站开发潮。

  8月14日,中利科技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协议书》。白云鄂博矿区政府支持中利腾晖在其所管辖地区开发建设总计1GW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分5年开发建成。其中2013年至2014年年底投资建设并网不少于200MW,2015年至2017年投资建设并网800MW.

  类似情况也在辽宁朝阳上演。近日,爱康科技宣布了孙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辽宁省朝阳市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项目公司朝阳爱康公司的消息。该项目公司已经获得了朝阳市喀左县坤都小房申北山光伏发电站项目的“小路条”。

  英利绿色能源今年6月份就已在云南省成功跑马圈地,将投资建设3GW大型光伏电站,开展光伏农业综合项目等。

  与此同时,随着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以一纸价格承诺落下大幕,上游光伏制造环节情况开始平稳好转,相关项目也重新开始活跃。

  8月14日,以光伏电站集成业务闻名的特变电工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光伏产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1.2万吨多晶硅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2*35MW自备电厂已开始正常供热、发电,1.2万吨多晶硅单线设备调试已完成,三套冷氢化装置中的两套装置已调试完成。整个生产线已累计试产了高品质多晶硅产品400吨,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面达产。

  方正证券新能源分析师认为,1.2万吨多晶硅生产线全面投产将使特变电工多晶硅生产成本降至全球最低,多晶硅业务有望扭亏为盈,而市场份额也将大幅提升。

  上述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表示,光伏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电站开发建设和部分龙头制造企业都将存在较好的发展空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伏行业供过于求的遗留问题仍然存在,整个行业仍在洗牌。国内一位新能源权威专家则提醒,这种一窝蜂的市场投资行为很难避免产能过剩现象,而且大规模新能源电站对地方电网安全、土地供给均是重大考验,具体实施过程中很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