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特高压技术综合 » 正文

首次特高压高抗回路真型抗震试验成功

日期:2013-08-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15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回路

    7月30日至8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上海同济大学利用多台联动地震台成功对特高压真型高抗回路联合系统进行了抗震与减震试验,验证了对高抗回路中各设备的自身抗震能力、支架的动力放大效应、联合系统的地震耦合作用、减震方案的减震效率等高抗回路中抗震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后续特高压变电站的设备选型、抗震和减震设计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电力设备抗震、减震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由于我国是地震多发国家,特高压设备抗震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与常规超高压设备相比,特高压设备具有大、高、柔、重等结构特点,连接导体和金具的作用力也较大,这些特点对设备抗震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特高压设备抗震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各电力设计院和设备厂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先后形成了特高压设备的抗震能力要求、评估方法、试验条件、支架与回路设计原则、减震技术等研究成果,有力促进了特高压变电站抗震能力的提升。

    本次试验是世界首次完全模拟带支架特高压交流设备实际连接状态的地震台试验,管母高度达18米,跨度为8.5米,由于试品的特殊性,试验中利用两个同步的联动地震台模拟地震输入,试验难度高、影响因素多。公司组织科研单位、设计单位、试验单位通力合作,克服了试验过程中的一个个难关,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试验过程中,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及全国各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和代表共同见证了试验。各位代表对特高压变电站抗震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应精益求精,从总体规划到细节设计方面,进一步提高特高压变电站的抗震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