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铜川耀州电力局抗洪抢险保电侧记

日期:2013-08-0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0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局 保电

    7月下旬以来,铜川地区普降大暴雨,随着暴雨橙色预警的不断升级,位于耀州区的庙湾、瑶曲、柳林一带,暴雨致使河道冲毁、电力杆基严重倾斜、倒塌,道路、桥梁冲断,当地上百户村民、5000多人口用电受到极大威胁。为了保证电力线路畅通,让当地老百姓用上放心电,铜川耀州电力局的员工们用血肉之躯和汗水抒写了一曲与暴风雨抗击的激情战歌。

    闻“汛”而动 紧急响应

    7月22日中午11时40分,正在工作的耀州电力局负责人唐文利接到调度命令:“庙湾线路跳闸、重合未成”。

    此时,窗外正是瓢泼大雨,唐文利立即带人前往庙湾、柳林一带查看灾情。经现场勘查发现,庙湾三政村道路被洪水冲断3处,三政支线两基杆塔倒塌,庙湾线路32号杆基的水泥墩被水冲斜,而27号杆原在玉米地里,如今玉米地被冲毁,该杆严重倾斜,情况危急,如果一旦被冲倒,将造成整个庙湾地区停电,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威胁。

    唐文利当即与工作人员制定紧急抢修方案,并下令一定要加强巡视,立即采取加固措施,要求对受损线路杆基进行紧急抢修加固恢复,千方百计保供电。耀州电力局相关负责人、专责、配电运检班工作人员等全面出动,一场与暴风雨的战斗全面打响。

    为避免27号杆基被雨冲倒,造成大面积停电,必须现场对其进行加固拉线。但由于道路被暴雨严重冲毁,人员无法抵达工作现场,要走路正常前往,则必须绕道近20公里,时不待人,灾情就是命令。配电运检班工作人员及庙湾供电所人员果断决定,顺着山崖攀登而上,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险情。

    恶劣的自然环境,陡峭的山崖垂直距离达近30米,由于大雨的冲刷而更加光滑,山下就是滚滚的河流。工作人员就一个人先拿大绳等工具艰难地攀爬上去,后将绳子绑在树上,将材料一一吊上去,并帮助大家一个个爬上去。雨依然在下,大家的衣服淋湿了,雨水、汗水和泥水夹杂在一起,所有人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排除险情。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人员才全部爬上山崖,砍树,为线路清障;搭建临时拉线。险情终于得到及时处理。

    随着暴雨不断,灾情的加剧,耀州电力局的干部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当中。

    争分夺秒 勇于搏击

    7月23日,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位于玉米地里的庙湾20号杆基即将被冲毁,距离河道还有1米的距离,情况危急。随即,配电运检班班长杨彦章带领一部分人员使用挖掘机、装载机通过打地锚和用石头进行现场加固。与此同时,高尔塬的窑坍塌了,影响到杆基,需要重新立杆;位于河道的瑶玉支线两基杆塔倾斜,一旦倒塌会造成高尔塬村等10多个村没有电,以及影响到著名佛教圣地大香山等正常供电。其余人员兵分两路,分赴工作现场进行紧急抢修。

    7月25日,随着又一场大雨降临,深夜11时45分,正在家休息的检修专责吴有田接到调度电话:“庙湾线路跳闸、重合未成”。随即,他立即带领抢修人员冒雨奔赴现场。

    夜色里电闪雷鸣,车轱辘在泥泞的山路上不断打滑,车在夜幕中艰难穿行。他们沿着线路的走向进行仔细查巡,豆大的雨点遮挡了前行的视线,甚至手机也不能正常使用,他们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当他们返回家中时,已是凌晨3时40分了。第二天早晨6时30分,抢修队员又一次奔赴现场,对线路开始进行全面巡视消缺。

    接连而至的暴雨,一次次侵蚀着这片土地,而供电员工就象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不顾一身的疲倦,不断和时间进行赛跑,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恢复正常供电。

    风雨同行  “电”亮希望

    “线路延伸到哪里,我们就要把电送到哪里。”耀州电力局负责人唐文利坚定地说。

    7月26日,这一天任务是新立河东线路28号杆基。主管生产副局长刘建军随时关注施工进度,要求既要保进度更要保安全。挪位后的新杆基要求高、难度大,由于道路泥泞、河流湍急,吊车不能抵达现场,而人员、石子、水泥抵达现场均要横跨河流。只能采用挖掘机运送人员和材料,用装载机进行立杆和现场水泥浇筑。人员站在泥水中作业,半个身子被泥水浸泡却也顾不了太多。开挖基础时,由于地处河道,水多,掺杂流沙和鹅卵石,不断坍塌不断挖,往往挖2米直径的坑,最后却要挖到8米,同时还要用4、5个水泵进行抽水。一次次当装载机深陷河道后,再用挖掘机拉出来。河床的蚊子、牛虻叮咬的人浑身都是包。为抢时间,保证工作质量,工作人员这么一干就是一天,连吃饭也是现场就地简单解决。

    截止8月1日,耀州电力局共出动210人次,车辆45台次,清理树障126棵,加固受损线路杆基4处,更换特种杆基8根,校正、倒杆立杆8基,更换导线近700 米。经过该局干部员工的全力抢险抢修,以最快速度及时恢复受损电力设施,排除所有安全隐患,确保了电网整体平稳运行,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