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世界第一

日期:2013-08-05    来源:大公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8/05
1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机组

    日前,中国国家环境保护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刘华在第二十一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透露,目前中国大陆共有运行和在建机组46台,分布在13个核电厂址,其中运行核电机组17台,分布在5个核电厂址,在建核电机组29台,分布在12个核电厂址,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大陆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今后每年新开工核电机组将保持在4到6台,核电事业将进入体系化、规模化的发展阶段。

    刘华表示,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开展了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历时九个多月对中国大陆41台运行和在建机组,以及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进行全面综合检查,认为中国发生类似福岛核事故的可能性极小,中国运行和在建机组满足核安全法规要求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要求。截至目前,各核电厂涉及防洪能力、应急补水设置、移动电源设置、乏燃料水池等八项共性问题的短期安全改进已经完成,中长期安全改进项目正在推进。

    刘华称,中国的核电安全设备供应体系已基本形成,今后国家核安全局将按照提高门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原则,对于发生质量问题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督、严格执法,对于不满足许可要求、业绩要求和相应能力的单位建立退出机制,吊销许可证。同时,核燃料循环设施覆盖种类多,工艺环节复杂,遗留问题比较多,一直是安全监管重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亚历山大。比切科夫也表示,目前其运营有134个核电反应堆、69个核反应堆在建,占整个电力生产的13%.其中,远东和中国是建设的领先者,中国已占所有建设反应堆的约40%.到2030年全球核电产能最低将增长25%,最高可翻三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