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济南供电输电运检工区烈日巡线在山区

日期:2013-07-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7/03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 电力

    6月28日,济南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是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早上八点,记者便扛着相机,跟随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区运维一班的巡线车出发了。此次巡线的负责人是一老一小,老的叫信宏,44岁,黝黑开朗,已经在这条巡线路上走了20年;小的叫何龙,白净内敛,刚刚大学毕业3个月,是信宏新收的徒弟。

    路上,信宏告诉记者,今天要巡视的是110千伏文张线60号至64号塔。110千伏文张线于2006年6月投运,途径500千伏济长II线,全长19.66千米,由220千伏文昌变电站到110千伏张夏牵引站,是高铁的主要电源线和动车直供线路。所有途径张夏段的动车和高铁都要靠这条线路提供电源,一旦断电,途径列车将失去动力,严重时将导致高铁瘫痪。

    “既然这么苦,为什么还要把高压线架在山上?”面对记者的提问,信宏擦了把汗,指着山下说:“你看,山下除了村子就是耕地。高压线建在山上,不仅能缩短铁塔间的直线距离,还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生产生活。”

    信宏还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运维一班19名战友承担着71条输电线路约992千米的巡视任务,而几乎一半以上的线路都在山区,每天的徒步里程都不低于5000米。虽然巡线确实有些辛苦,但一年到头都在走,便也习惯了。要是哪天不走路,便觉得浑身不自在。

    大概40分钟后,在信宏二人的帮助下,我们到达了位于山顶悬崖处的文张线第60号铁塔。正当我们咕咚咕咚大口喝水的时候,信宏已经举起望远镜开始对铁塔从上到下进行“打量”,熟练地叙述着发现的缺陷:“塔中线担子有个鸟巢,塔右导线避雷器接地线断开了。”而徒弟何龙也没有偷懒,而是站在一旁低头做着记录。

    “走吧!咱们要赶在下午1点前把这几基铁塔巡视完。”只过了10分钟,信宏二人便重新上路了,61号塔位于另一座山峰上,虽然与第60号塔的直线距离只有400多米,但走起来,却是近3000米的山路。

    “信师傅,用望远镜看不就可以了吗?”只走了一基铁塔,记者便觉得两腿发软。信宏递过一瓶水,告诉我们,很多问题,不到杆塔的脚下是发现不了的。这里的杆塔位置高,现在又正值雨季,如果巡视不仔细,避雷器接地断开没有及时发现,遇有暴雨或者雷击,强大的电流无法入地,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如果线路发生故障,即使是在深夜,也要摸黑上山抢修排除。

    中午12点,山上的气温到了35.8摄氏度,我们的跟班巡线之路也终于告一段落。一个上午的时间,仅仅5基铁塔,我们便穿过了5000米密集的酸枣林,手脚并用翻越了3个近乎90度的山坡,而这些,对于信宏等输电工区的巡线工来说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