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中电电气推出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站监控平台

日期:2013-06-26    来源:工业电器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6/2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电气 光伏 电站

    随着规模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在中国开始陆续建设和投入运行,如何实时了解电站的运行状况,如何满足上一级系统或电网调度系统的监控需求,成为业主和电网公司需要面临的问题。对于此,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紧紧瞄准光伏电站的市场需求,推出了自主研发设计的光伏电站监控平台PV Monitor.

    据悉,PV Monitor综合运用网络通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实现了光伏电站的智能监视、准确遥测、分层管理等功能,为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管理提供了经济、可靠、安全的解决方案。这一平台主要适用于大中型光伏并网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电站及小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功能全面的光伏一体化监控方案,有效的实现对光伏电站完整、统一的实时监测和控制。

    PV Monitor平台有六大功能,可同时对电站进行发电量监测、状态监测、环境信息监测、事件警告监测、统计报表及权限管理。以南京南站的光伏电站项目为例,在强大智能化监测系统的运营下,电站的运营情况,包括每日、每月、每年及累计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环境温度、太阳辐照度、风速、日发电功率曲线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PV Monitor监控电站的每个模块,打破了曾经封闭的信息孤岛,对于逆变器、汇流箱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施监控,并采用声光报警方式提示设备出现故障信息,可查看故障原因及故障时间。并且将显示区域接线情况、太阳辐照度曲线、区域内所有逆变器发电功率曲线,可导航至各台逆变器及汇流到详细的信息页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掌控。

    事实上,在PV Monito平台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针对数据形成统计报表,这才真正是大数据时代的工作方式。不仅针对系统本身的监测,对于外部环境可以实时监控日照强度、风向、风速、环境温度、电池板温度等信息。这些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对于电站的设计、开发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依据,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电站的发电效率等。系统更是通过备邮件提醒功能,可将设备故障信息定时发送指定邮箱。故障类型及发送时间、发送邮箱均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设定。

    光伏产品应用的开发目前如火如荼,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可谓是起步早,多年来深耕技术能力,紧盯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据太阳能研究院副院长田介花介绍:“PV Monitor是瞄准广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凭借着太阳能研究院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研发出的一款产品,可随时大规模的推入市场,更可以在公司自己开发、设计及建设的电站上使用。如果搭载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推广应用,可产生较高的附加价值。未来,研究院会针对家庭用户研发户用电站的监测器,使得用户在无需开启电脑的情况下,就能够掌握屋顶电站的发电情况。”

    据了解,中电电气太阳能研究院近年来瞄准市场需求,推出的光伏应用产品受到广泛的好评。研发成功的太阳能水泵在新近举办的南博会上受到东南亚国家政府及客商的追捧,在农村等市场存在着广大的应用前景。

    同时研发的还有光伏水泵配套使用的逆变器。针对消防领域,研发出光伏消防断路器,应用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上,当发生严重的过载或者短路及欠压等故障时能自动切断电路,保证人身及财产安全。下一步,太阳能研究院将逐步构建柴油与光伏一体化应用的实验平台,进一步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领域,用光伏构建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