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居民用电安全隐患多供电公司称将逐步整改

日期:2013-05-25    来源:网易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25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 安全

    供电企业具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电力设施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的工作职责,因为电力是一项由国家严格控制和管理的特殊行业。然而近日,记者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山东省聊城市阳谷供电公司及下属乡镇供电所服务变质、供电设施混乱无序、农村居民用电安全隐患多多,村民对用电安全很是提心吊胆,非常害怕。针对此事,记者于2013 年5月21日到该地了解相关情况。

    电网安全隐患繁多惹人忧

    当日记者沿着S333一路行驶,在路边的翟庄村等几个村庄看到很多表箱没有关盖以及多处表箱没有盖,露天裸露,电表箱子只用几根电线绑在墙上或者电线杆上,多处树障问题也不容忽视。在西湖镇,记者同时发现路边很多电线拉线没有绝缘防护,多数线杆拉线没有绝缘子,大多变压器地线也没有绝缘防护,众多变压器箱体门没有上锁,风任意吹打着箱体门窗。还有电线杆上众多高压线直接扯入居民家中,非常不规范。更让人担忧的是,有一根电线杆已经断裂,却直接用简单的铁丝捆绑了事,旁边就是一家幼儿园,记者不禁为来往的儿童捏一把汗。

    记者驱车一路查看,来到阳谷县县城了解过程中,安全隐患更加尤为突出:在清河西路、育才街等街道有的变电室不足1、5米,行人触手可极,众多高压配电箱出来的线头裸露,在大众街有一根高压电线几乎贴着河面穿过,在县委附近有休息的老年人直接把鸟笼挂在了配电箱出来的错综复杂的高压线上,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一位农民在得知记者拍照后,非常后怕的和记者说,“记者同志,你看看这里多危险啊,很多配电箱都早就存在这种情况了,下雨的时候经常停电,供电公司的人经常路过这里也不整改,很多孩子们上幼儿园经常路过这里,有的小孩子就在这玩,一旦”电老虎“发威,大家的人身生命安全谁来保障?一旦孩子们顽皮触摸到电力设备发生触电事故那又该怎么办?有的农民同时还向记者反映村上的电工和管井人员对农田灌溉每度电按表字加收钱的异常现象、他们的这种现象属于搭车收费。记者发现县城附近的很多村子没有电价宣传栏,宣传工作不到位,造成农用电价偏高的现象。

    阳谷供电公司:将及时整改

    记者下午6点30分来到聊城市阳谷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来到供电公司大门口,被保安拒之门外,保安告诉记者:领导都下班了,有事明天来。记者向保安解释道:我们是来反映情况的,供电公司有没有值班的人员吗?保安告诉记者:没有值班的,都下班了。记者只好作罢等明早上班再来反映问题。记者试想在夜里假如发生重大安全隐患,供电公司到底有没有值班人员会不会到达现场处理?

    5月22日,记者又来阳谷供电公司,负责党群的姜主任在看过记者所拍摄的相关照片后告诉记者以下情况:首先姜主任先介绍了阳谷供电公司在历年来的荣誉:2006年被国家电网公司命名为“一流县供电企业”,被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命名为2005-2008年度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2011年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山东省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再次荣获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农电综合管理标杆单位。第二:面对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将逐步进行财产核查,属于供电公司财产的将逐步改善,不属于供电公司财产的将督促改进。第三;非常欢迎媒体监督,面对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回避,我们该上报的上报,该整改的逐步整改。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要求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对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电力企业有权制止并可以劝其改正、责其恢复原状、强行排除妨害,责令赔偿损失,请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以及采取法律、法规或政府授权的其他必要手段。电是商品,是特殊的商品,不安全的用电相当于是劣质商品。百姓确保安全用电的愿望能否实现呢?记者赞同姜主任的答复,并希望阳谷供电公司和基层供电所能够把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对此,本站记者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