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智能电网标准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主导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标准制定

日期:2013-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5/25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标准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业务发展总监、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华宁在北京国际储能大会上表示,目前国际上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标准制定由中国企业主导,具体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科院专家负责,国家标准委员会参与其中。另一名与会专家对上证报记者透露,标准主要针对液流电池接入电网的稳定性,这将有利于国内液流电池发展处于优势地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高速发展,“弃风”、“弃光”等问题也频繁出现,发展储能技术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大力发展急需“配”一块合格的“能源硬盘”。“对于物理储能、化学储能未来谁将胜出,难以绝对化,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化学储能中的液流电池在安全性、环保方面优势突出。”一名与会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液流电池方面掌握先进技术的日本住友电工基础设施事业发展部部长德丸龟鹤在会上指出,液流电池优点鲜明,其反应原理简单、维护方便、不易燃、功率大、更绿色环保。液流电池在平滑光伏、风电输出功率方面优越性突出。“近期,住友电工正在竞标日本国内一个50兆瓦时的大型储能项目。公司两大项目一是在横滨的大规模储能项目,另一个在大阪的微电网储能项目。日本对大型储能的开发是基于2011年大地震后,对整个电力供应体制的思考。”德丸龟鹤表示。

    记者了解到,化学储能中铅酸电池、锂电池推广顺利,主要优势在于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对于液流电池,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指出,液流电池中锌溴电池成本优势突出。按储能介质不同,液流电池可分为钒电池、钠硫电池、锌溴电池等,钠硫电池和钒电池的每度电造价成本基本在500美元左右,而锌溴电池相应的成本则在100美元上下,与常见的铅酸电池造价相当。究其原因,从储能电池的普遍成本看,电解液成本占总成本的30%,锌溴电池的电解液成分为锌和溴,均可低价获取。

    A股上市公司中,鑫龙电器锌溴储能电池产品目前正在测试及调试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