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南煤企要求煤电互保 电煤市场化改革面临挑战

日期:2013-04-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企 煤电 电煤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年1月1日开始,国家发改委解除对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市场开放后,作为产煤大省,河南的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不少煤炭企业表示,遭遇到电力企业的"恶意打压",并向政府求助,要求"煤电互保".

    资料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略显宽松,但到3月份煤炭供过于求的态势明显,价格持续下跌。其中动力煤受电厂存煤高企,煤耗下降,以及进口煤猛增等因素影响,市场供需持续宽松,价格屡创新低。冶金煤也因节后下游产业产能下降,煤价出现了快速、大幅下跌。

    而河南省煤炭企业看来,省内电力企业大量的采用省外的电煤,对省内的电煤压价压制,并以改变剂量、化验等条件为理由,大幅度削减省内电煤采购量,从而导致本地煤炭企业销售陷入异常困难的境地。

    河南多家煤企联合要求政府出手,引导省内电力企业加快2013年电煤合同的签订进程,并强化电煤合同的执行。建议政府敦促省内的电厂优先使用省内煤炭企业生产的电煤,以消除省外煤炭的冲击。

    有传言说河南煤电互保方案,预计最快将会在今年5月1日实施,现在正在处于协商阶段。

    这次河南省内煤炭企业提出"煤电互保",是国家今年实行电煤市场化改革、电煤价格不断下跌以来,煤炭企业第一次向政府"求救".

    长期以来,煤炭市场以计划煤和市场煤双轨运行,前者根据国家计划指导生产和销售,由煤炭的供需运输三方一起来签订,它的价格受到政府管制,明显低于市场价;而后者是通过市场方式连接供需,根据市场供需来定价格。

    02年国务院决定对电煤实行市场定价。04年逐步取消了电煤政府指导价,鼓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货。05年煤电联动措施启动以不少6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如果周期内的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就会调整变价。06年年底计划煤被重点合同煤代替,政府对电煤价格的干预弱化。2011年煤炭价格逐步升高,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一度涨幅达到每吨900元,发电企业叫苦不迭,发改委在2011年11月底发布了关于加强发电用煤价格调控的通知,对合同电煤适当的控制价格涨幅,涨幅不能超过5%,对市场交易电煤市场实行最高限价,5500大卡的电煤平仓价最高不能超过每吨800元。煤炭价格下滑也成为煤炭市场化改革的一个良好契机,12年煤电双方几经博弈,最终达成了电煤并轨方案,发改委也及时取消了对电煤价格的干预措施,这意味着电煤价格将完全市场化,同时保留了一定的主管部门干预的权利。

    电煤市场化势在必行。但随之而来是煤炭产业链上的改革需要逐步推进,具体来说就是电价的形成机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煤炭市场期货市场建设,需要切实的作出一些配套改革,才可以巩固现在的效果。河南煤炭企业这一次的求救是改革伊始的一些不适应,以后各地也会发出更多类似的声音,但是市场的大方向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在短时的干预过后,还需要企业继续探索,以及自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