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区域内首座移动式变电站年底运行

日期:2013-04-2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22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变电站

    “变电站动起来”,这个问题之前不敢想象,但如今它将变成现实,南方电网区域内首座移动式变电站预计将于今年底在贵阳投入试运行。

    动起来,好处多

    日前,贵阳供电局已启动“车载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简称移动式变电站)”研究工作。按计划,移动式变电站将于今年底试运行。明年,进行效果评估,提出完善方案,并提请有关专家组验收后适时推广。

    该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由两车三模块组成,分别是110千伏变电车、10千伏箱式配电车和110千伏组合电器GIS模块、110千伏主变压器模块、10千伏箱式配电装置模块。两车上除配置了1台2万千瓦容量的主变和6回10千伏出线外,还配置有智能化保护、监控系统、电源等。变电站内,既可单独替换需停电检修的单个开关间隔、变压器、10千伏配电室,还可整体替换整个变电站。

    为什么要研发移动变电站呢?首先,它机动性强,可灵活调配,能避免高压网架前期投资和建设规模过大造成的浪费;其次,它可用来为大型建筑工地做临时性供电,避免了修建临时性变电站的投入;再次,极大缩减了供电中断时间,给维修和调整原有设备留有宝贵时间,在变电站全站停电的情况下,仍可为政府、医院、交通、传媒等重要客户提供不间断电力;最后,为紧急负荷提供电源的最佳解决方案,不需要额外建设。

    减少负荷损失

    变电站建设征地难的问题始终都困扰着电网企业,车载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就节省了征地、土建、设备安装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可重复使用,建设资金。

    车载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还解决了负荷转移、负荷损失等问题,避免造成供电负荷损失。以贵阳主城区的110千伏观水变电站为例,若1台变压器发生故障,无法转出负荷为1.5万千伏,如果停运一周,则负荷损失为252万千瓦时。

    移动变电站项目的实施,也减少了基建环节,有效地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故此,这个项目的研发将给贵阳供电局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安全效益。

    提升供电可靠性的利器

    贵阳供电局计划对110千伏养坡变电站进行扩建,该站为单线单变变电站,扩建时需要停现运行母线进行搭接,停电时间为8小时,损失时户数为1648.若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投入使用,接入系统时间为1小时,共计节约7小时,节约时户数为1442,可提升花溪地区城区供电可靠率0.035%,提升农网供电可靠率0.005%。

    与110千伏养坡变类似的单线单变变电站还有几个,在运行过程中停电计划工作均在6小时左右,而遇到设备事故,停运时间更是无法衡量,通过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的使用必定能使时户数损失降到最低。

    移动变电站对于重要用户的保供电工作也将起到有效的保证。

    以110千伏金关变电站为例,该站即将进行数字化改造项目、10千伏开关柜由GG1A更换为中置柜项目,均将对10千伏母线进行较长时间停电,该变电站的重要用户——轮胎厂长时间以来负荷分配在10千伏两段母线上,每段母线约分担20兆伏安的负荷,且负荷目前还无法转移。若实施上述两个项目,必然对轮胎厂造成限电,使用110千伏自由组合式变电站在每一段母线停电时投入使用,将挽回20兆伏安左右的负荷,同时也保证了重要用户的供电。

    目前,南方电网区域内对移动式变电站的研究还是空白。贵阳供电局移动式变电站投运后,将成为南网移动变电站的探索性先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