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座高水头国产化抽水蓄能电站投产

日期:2013-04-19    来源:国资委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19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 电力

    国际电力网讯:4月16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勘测设计,中国水电一局、十二局、十四局和十六局施工的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1#机组通过电站启动验收委员会验收,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为2013 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奏响了序曲。该工程填补了国内高水头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的空白。

    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内首座具备周调节功能的大型纯抽水蓄能电站,福建省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和国内首批国产化机组抽水蓄能电站。由国网新源公司控股投资建设。电站位于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装设4 台单机容量为300MW 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MW.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并供货,具有容量大、水头高、转速高等特点,机组完全由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1#机组的顺利并网发电,使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成为我国首家使用高水头、国产化机组的抽水蓄能电站,标志我国抽水蓄能技术迈上新台阶。

    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台机组从安装到调试,全过程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电站2009 年5月1日主体工程开工; 2012年5月8日上水库下闸蓄水;2013年3月18 日,首台机组整组启动调试完成;2013年4月4日15天试运行完成,实现了主体工程开工后48个月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较可研工期提前6个月,创下国内同规模抽水蓄能机组建设最快纪录,标志着我国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的研究、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迈上了新的台阶。

    电站建成后,将作为电网重要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电源接入福建电网。它既可满足福建电网日益增长的调峰容量需要,还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智能电网的要求,有利于优化福建电源结构,对于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电能质量、助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