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文山电力多措并举推进低碳发展

日期:2013-04-15    来源:云电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4/1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低碳发展

    国际电力网讯:日前,笔者从《文山电力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获悉,文山电力将电网建设和自身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多措并举推进公司低碳发展,倡导客户节能环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充分利用水能资源,吸纳绿色电能。2012年,文山电力所属水电站自发供电量53593万千瓦时,按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330克/千瓦时折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9万吨。收购地方水电22564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4.46万吨。投资4431万元建成110千伏洗马塘输变电工程,积极配合丘北羊雄山风力发电场调试、投产及并网工作,全年风力发电上网量1335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41万吨。

    二是将“保护环境、促进和谐”的理念贯穿于电网建设工程中。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在线路经过的经济林区、经济作物区和自然保护区等,采用高塔跨越设计、紧凑型线路设计等措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对森林、耕地等资源的破坏。

    三是加强需求侧管理,有力促进节能降损。合理安排用电计划,定期开展大客户主要产品市场调查,跟踪了解铁合金市场走向,做好电力市场需求预测,合理用好每一度电。应用电力价格政策手段促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国家差别电价政策、两部制电价政策、丰枯和峰谷电价政策和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办法,尽可能控制和减少“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应用技术手段促进节能减排。2012年投资 1417.64万元,更换老型号变压器129台,共2.242万千伏安,节约电量约31万千瓦时。增设无功补偿设备 3.627万千乏,节约电量约 60万千瓦时。

    四是以“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六走进、五到位”活动为主题,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推广绿色用电、科学用电的观念和方法。6月,以“全国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与政府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6次大型的节能宣传活动,发放《家庭节电》、《企业节能》、《居民用电安全须知》等七类宣传手册2万余份,并现场提供节能咨询服务48起。组织开展了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和走进农村等活动,其中走进企业18家,走进学校5所,充分利用农村赶集日发放节能宣传资料8000余份,搭建了客户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全社会节能氛围。在各营业厅电子屏显示“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节能标语,滚动播放节约用电知识和节能宣传片等手段,引导客户应用节能、低碳新技术和新产品。

    五是助力客户节能。文山电力在抓好企业自身节电的同时,大力推广客户节能服务。为客户提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诊断服务,促进高载能产业的节能降耗,实现企业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对营销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客户功率因数和客户负载率查询。在文山电网内涵盖砖厂、石场、硅锰合金冶炼和电解锰等行业的281家用户,安装了无功补偿50138千伏安,确保有效降低电网输变电设施能量损失,提高能源利用率。文山州第一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节电项目通过验收。自2010年开始,文山电力对普阳煤化工开展“电机提效”专项诊断服务,对该公司的6台变压器和11台电机进行能效检测和分析,并指导其进行节能改造,帮助普阳煤化工实现节能降耗目标,普阳煤化工的节能改造是文山州第一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企业,现已通过竣工验收。

    六是实施绿色办公。2012年,加大节能办公宣传力度,提高员工节能意识,降低公司日常运营中所产生的碳排放。车辆用油实行用车科学调度,坚持“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用电用水方面,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具,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控制会议开支方面,合理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严格审批会议预算。

    据统计,2012年文山电力完成节约电量947.5万千瓦时,节约电力0.23万千瓦。其中:优化电网结构138.1万千瓦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5.1万千瓦时;推广应用节能技术102.8万千瓦时,实现节能发电调度617.5万千瓦时,实现办公节能5.4万千瓦时,实施客户节能服务21.9万千瓦时,推动引导客户节能56.8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