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建AP1000核电建造领跑全球

日期:2013-04-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巩勇 李斌

国际电力网

2013
04/08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 AP1000核电

  3月29日上午9时36分,山东海阳AP1000核电一号机组工地传来捷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用国内最大的3200吨履带式吊车,将总重量约为800吨的安全壳顶封头(CVTH)一次性吊装就位,吊装历时近2个小时,场面极为壮观,众多新闻媒体现场报道。此前,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一号机组已于今年1月29日安全壳封顶。

  安全壳顶封头吊装是核电建设中的“重头戏”。AP1000核电安全壳由内部的钢制安全壳和外部的混凝土屏蔽厂房构成,它能够承受地震、飓风、飞机坠落等强冲击,并确保反应堆的放射性物质不外逸,是核电站的“保护神”。

  AP1000核电安全壳直径约40米、高约60米、总重约3000多吨,由底封头、筒体和顶封头拼装而成。我国唯一承担AP1000核电吊装的中核中原公司,分6次作业,顶封头是安全壳的“收官之作”。

  据业内专家介绍,AP1000是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目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同时承担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4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设任务,是获得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评价的全球核电建造行业的“领跑者”,正积极落实国际核电建造人才培训业务和中央企业“走出去”战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