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风电产能过剩 华锐风电亏损近5亿

日期:2013-03-25    来源:腾讯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3/25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电力

    国际电力网讯:目前,风能已超越核能成为中国第三大发电能源。但亮眼的成绩依然无法掩盖风电行业弃风限电的发展瓶颈,行业龙头也出现亏损。如果不能够解决好当下的产能过剩问题,逆市扩大产能,未来发展前景依旧难言乐观。

    发改委主任:风电产能过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张平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的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风电现在的产能,风机的产能利用率不到70%.由于产能过剩,所以也就引发了一些问题。它本身对资源、对劳动创造的浪费姑且不说,就是这些企业、这些产业本身也面临很大的困难。

    张平称,国际上一般衡量比较正常的市场竞争,产能的利用率应该超过80%-85%的幅度比较合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就是产不足需的局面,只有适度的富余,才能够激发市场的竞争,才能够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管理的提升。但是我们现在这些行业的利用率只有70%-75%,所以出现了产能过剩。

    去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度同比翻倍

    行业产能过剩,盈利难度加大,这使得弃风限电量翻番。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是2011年两倍,弃风损失100亿元以上;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降,一些地区甚至降至1400小时左右(盈亏平衡点)。

    龙源电力以中国新能源在港交所上市第一股而为业内外熟知,目前风电控股装机容量超过千万千瓦,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但在2012年龙源电力因限电导致损失13亿元。

    另一行业龙头华锐风电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左右,这是华锐风电4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风电成第三大主力电源 前景依旧难言乐观

    2012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6083万千瓦,同比增长31.6%,发电量1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5%,风电已超过核电,成为继煤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

    虽然去年颁布的《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未来风电发展目标,到2015年并网装机总容量达到1亿千瓦,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

    在行业产能过剩、新增装机量放缓、行业龙头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风电未来发展前景依旧难言乐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