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蒙东电力公司首个配网自动化样板工程落户满洲里

日期:2013-02-22    来源:英大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2/22
13: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配网

    国际电力网讯:新年伊始,笔者从呼伦贝尔供电公司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获悉,内蒙古东部地区首个配网自动化样板工程将在满洲里落地生辉。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为进一步完善网架结构,提高配网的总体运行管理水平和供电可靠性,为开发开放试验区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将首家地区配网自动化样板工程锁定满洲里。

    满洲里供电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实施。该区域内现有10千伏线路25条,涉及4座变电站。其中公网线路23条,10千伏线路总长224.088公里(架空线路157.661公里,电缆线路66.427公里);10千伏主干线采用多分段单联络接线方式和多分段多联络接线方式,无单辐射线路;区域内共有10千伏分接箱131台、环网柜21座、柱上开关41台。

    该项工程将秉承“建设坚强配电网架、保障优质可靠供电;建设调控一体平台、提升配网调度水平;梳理配网管理流程、优化配网运行管理;加强信息系统集成;开展互动服务应用、提高客户服务质量”的总体建设思路,工程建设规模宏大,在充分利用现有网架和设备资源的基础上,将新建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1套,具备数据采集、远方监控及馈线自动化等功能;建设信息交互系统1套;更换柱上开关2台,更换环网柜2台,改造环网柜4台,改造柱上开关41台,对21条线路加装智能故障指示器148个;敷设光缆4.8千米,新建网络网管1套,安装光线路终端 2套,光节点4台,分光器8台。

    同时,该工程将对网架结构进行改造,架设架空绝缘线路1.503千米,使用绝缘导线4.527千米,铺设铝缆1.3千米,电缆长度总计2.626千米,安装环网柜4台,分接箱2台,过路顶管2处,安装柱上开关5台。

    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998万元,预计2013年年末竣工。项目建成后,实施区域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将有明显改善:10千伏线路N-1比例由86.96%提高到95.65%;供电可靠率(RS-3)由99.7417%提高到99.95%;电压合格率由98.7%提高到99.0%;中压线路联络率由65.22%提高到98%;10千伏线损率由8.81%降至7%;配电设备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其中6台环网柜及2台柱上开关实现三遥,柱上开关二遥率100%,配电变压器一遥比例100%。

    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对配网运行的实时监视,极大的提高对电力事故的反应速度,快速切除故障,恢复对非故障区域的供电,减少停电时间,从而达到提高电网安全运行的目的。同时也将提高配网集约化、精益化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综合效益,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