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建议严格控制中东部燃煤电厂建设

日期:2013-02-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3
02/21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厂

    国际电力网讯: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建议,改善中东部环境需要加快调整能源电力结构布局,应该严格控制中东部燃煤电厂建设。

    今年年初,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了20多天的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工业、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所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我国燃煤电厂大多集中在中东部。

    林伯强:中东部的国土面积大概是全国的五分之一。全国我们有8.2亿千瓦的火电装机,其中,中东部有5.4亿千瓦,占全国的66%;从发电量看大概占到68%。

    从单位国土面积火电装机容量来看,中东部是西部的9倍,京津、苏南地区分别是西部的20倍、42倍。

    林伯强:2011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221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中东部前者占54%,后者占62%。中东部国土面积不大却承担了排放量的绝大多数。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建议,中东部地区应停止建设煤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

    白建华:目前,中东部在建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煤电项目已达1.2亿千瓦。这些燃煤电厂建成后,中东部每年电煤消耗还要增加20%以上。如不切实控制中东部燃煤电厂发展,空气质量势必进一步恶化。

    白建华建议,除核准在建煤电项目外,不应再发放煤电项目“路条”;已获“路条”的煤电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建设。即使必需的热电联产项目,也要以大型高效清洁机组为主,坚决杜绝审批低效小型、分散项目。

    白建华:新能源是未来电力的发展方向,我国蒙东、蒙西、甘肃的风电装机比重已接近30%的较高水平,迫切需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将这些清洁能源送到中东部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完成国家电网专项规划,启动建设一批特高压交直流工程。这样才能统筹利用西部清洁能源和环境容量,解决中东部日益加剧的环境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